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家节水节、水农业+抗旱品种 辛集市节水有妙招

2017-03-23 09:4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辛集市田家庄小学的孩子们欣赏同学们的节水宣传画

辛集十小的同学们制作的节约用水小卡片

辛集市田家庄小学给最美节水家庭颁奖

河北新闻网记者 蔡艳荣 文/图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正是灵动的水才给予了生命最本质的活力,世界因水而丰富多彩,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辛集市中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节水在行动”倡议活动,节水不只是从点滴的生活用水做起,辛集市还大力发展节水农业,缓解地下水超采压力。

1 号召:小手拉大手,全家来节水

3月22日,辛集市田家庄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护水节水伴我行”活动。

“洗菜的水可以用来拖地,也可以用来浇花。”说起家庭循环使用水,田家庄小学的小朋友们都能说上两句。田家庄小学五年级的张絮谣同学全家因为在家庭循环使用水上表现突出获得本次节水家庭荣誉称号。

田家庄小学校长孟爽介绍,本次活动田家庄小学共评选出36个节水最美家庭,进行了表彰。活动中同学们还表演了环保节水主题的文艺演出,一起观看了有关环保、节水的宣传片。学生们在家里和家人一起是怎样节约生活用水的,这些小细节被拍成小视频,播放给同学们看。学生们还把他们画的节水主题的绘画贴在展板上,在校园内展出。

“我们开展这样的活动,是为了让我校学生与家长更加踊跃地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进一步提升广大家长和学生们的环保意识、保护水源和节约用水意识,形成爱护生态环境、遵守环保法规、保护家乡水源的浓厚氛围,促进节约用水良好习惯的养成,为共同创造‘天蓝、地绿、气爽、水清’的幸福新辛集、共建绿色美好新家园而努力。”孟爽这样说。

记者从辛集市教育局了解到,辛集市在3月20日启动了“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的系列活动,而“小手拉大手,节水在行动”是其中的一项为迎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重要活动,各中小学陆续开展了相关护水、节水活动。

辛集市第十小学在3月20日就开展了“世界水日·珍惜生命之水”活动。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的机会,向全体师生发出了“节约用水,从我做起;节约用水,从现在做起”的号召。部分家长代表参加了升旗仪式。

“作为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为节约水做些什么事呢?洗完手要及时关好水龙头;见到水龙头滴水时应该上前把它拧紧;洗手、洗碗时可以把水开小一点;告诉妈妈洗菜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拖地……我们可以做的事有很多很多,只要你有心,我们都能成为节约水资源的小标兵。”五(3)班张紫怡同学发表了这样的国旗下讲话。

十小的家长代表裴雯琪同学的妈妈发言:“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不仅自己要有节水意识,更要用实际行动来唤起更多的人来节约用水。向家人,向邻里,向亲朋好友,向身边的每一个人,介绍有关水资源方面的知识,积极宣传节约用水的好处。这是我的义务,更是我的责任!”

活动中,辛集十小的学生家长还一起表演“珍惜生命之水”诗朗诵。该校大队辅导员贾娜老师提出倡议:“黄金有价水无价。同学们,让我们树立‘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思想,养成‘节约每一滴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良好习惯,不但自己节约用水,还要监督我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来节约用水,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珍爱生命之水!”

2 目的:从小培养孩子们的 节水意识

“请不要浪费生活用水,珍惜点滴资源;请尽量考虑循环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请注意保护水资源,不要随意污染;请用完水后,记得拧紧水龙头;请提醒身边的朋友:注意节约用水。”十小的教师张运娇向同学们发出这样的号召。

“我们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这样的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培养孩子和家长们的节水意识,养成孩子和家人们的节水习惯,告诉孩子们,节水从身边做起、从家庭做起。”辛集市教育局思政科科长张旭介绍,辛集市义务教育阶段的96所中小学围绕“小手拉大手,节水在行动”陆续开展了相关护水、节水活动,共61000名学生带动家长参加到活动中来。

3 应对:推广抗旱品种 发展节水农业

辛集市水资源严重匮乏,人均、亩均水资源总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7和1/22。因地下水严重超采,该市正处在一个地下“漏斗”区。

不只是引导小朋友们和每一个家庭在生活中,从点滴做起节约用水。辛集市还大力发展节水农业,辛集是小麦生产大市,在辛集市马兰农村的马兰农场万亩节水小麦示范方中,播种的是高产抗旱品种,小麦除播种前浇足底墒水外,至来年6月前,它们将不再“喝”到一滴水。农场安装了新式喷灌、滴灌系统,代替之前的大水漫灌(之前,每亩小麦至少要用水80到100立方米),不仅使得小麦生产普遍由3遍水变成了2遍水,同时每亩只需要40立方米水左右,每亩平均节约开支40元以上。

农业高效节水是实现京津冀生态涵养的现实选择。水资源是生态环境的关键性要素。河北省是京津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打造京津冀生态涵养保护支撑区,保护好水资源,责任重大。实现京津冀生态涵养,必须推进农业高效节水,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要素节约利用。记者从辛集市了解到,近两年辛集市推广节水小麦品种面积已经达到62万亩。

去年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方案(2016年度)》。根据方案确定的治理范围,我省2016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新增52个试点县(市、区),从而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扩大到全省9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共115个县(市、区),涵盖了全省全部7个主要漏斗区。为此,我省2016年共安排投资87.1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71亿元。

近三年来,有关方面加大对辛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的投入,2017年规划总投资6544.74万元,规划清淤衬砌灌渠108.2千米,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5万亩,发展喷灌面积600亩,微灌面积970亩。目前正在勘测设计招标。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