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小学生走进污水处理厂,见证污水变清之旅

2017-03-23 09:4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春炜 刘杰/文 田明/图)“这些原本脏乎乎的污水经过处理以后,没想到就可以用来浇花、灌溉了。”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当天,近200余名来自石家庄东兆通小学、南高营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石家庄市滹沱河污水处理厂,见证了污水经过一道道“关卡”最终变清的过程后,纷纷感慨清水的来之不易,今后一定要节约用水。

当日上午,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逐个参观了沉淀池、滤池、清水池等,参观过程中,不少孩子认真地记着笔记。“我要回去给我爸爸妈妈也讲一讲。”来自东兆通小学五一班的吕彩艺说,刚开始看到进来的水很脏,经过这样一道道工序处理以后,变得越来越清澈了。“感觉挺不容易的。”她说。

通过参观,孩子们对污水处理过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节约用水。“水不是‘自来的’,而是有限的,而节约用水不应该是一句口号,而是要从爱惜一点一滴水做起。”东兆通小学六一班吕鹏翔说,污水经过处理后可以浇花、灌溉,也是为了节约用水。而在生活中,他也会更加注意:比如我们在学校喝水的时候,喝多少接多少,不多接水避免浪费;我们洗过擦桌布的水可以用来浇花草和树木;用水的时候不开大水龙头,用完后立刻关上;不打水仗等等。

对此,东兆通小学校长马静告诉记者,之所以带孩子们来参观污水处理厂,主要是想通过直观感受水的变化,激发孩子们的节水意识。“如果只是简单给学生普及节水意识,还是比较抽象的。”她说,让孩子们亲眼看到污水的处理过程,就更有切身感受了。“我们学校历来重视学生节约用水的教育。”同时,她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里每个班都有一大一小两个水桶,大的用来涮墩布,小的洗抹布,“现在,孩子们的节水意识越来越强烈,氛围更加深厚。”

此外,南高营小学还以“亲自徒步行”的方式,组织了学生家长来到污水处理厂。“让家长融入到学生的活动中来,实现家长和孩子的共同成长。”南高营小学校长师振国说。

据介绍,石家庄市滹沱河污水处理厂于2011年正式运营,总投资1.2亿元,设计能力近期日处理水量4.6万吨,远期日处理水量将达7万吨。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