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南水北调后石家庄用水缺口每年仍有近3亿立方米

2017-03-23 11:04:22 来源:燕赵晚报

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昨天,在西清公园北广场,石市水务局联合省水利厅、桥西区等围绕创建节水型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水资源保护等内容进行了宣传,倡导大家节约保护水资源。

“早就知道咱石家庄是座缺水的城市,可是没想到这么严重。”活动现场,孙女士边看展板边说,自己平时就比较注意节约用水,“洗菜水可以浇花,涮墩布的水冲厕所。”

在看到一吨水可以造纸5公斤、可以发电100度等这样的知识后,周大爷感慨地说:“一吨水离我们很远,可我们石家庄这么多人,每人每户节约一点儿,总量还是很大的。所以,节约用水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据了解,省会是全国最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国水平的十分之一,世界水平的1/40。全市每年用水缺口达10亿立方米左右,即使考虑南水北调分配的7.3亿立方米引江水量,仍有一定的刚性缺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要形成爱水、惜水、节水、洁水、护水的习惯。同时,省会将广泛地、高标准地创建节水型企业、公共机构、学校、社区等节水载体,社会各界都来节约用水。南水北调受水区要坚持以利用引江水为主,本地地表水为辅,地下水应急备用,企业、单位、住宅小区和公园、广场、绿地、城市道路、高架桥等市政基础设施,具备雨水利用条件的,建好雨水收集利用设施,用好雨水资源,减轻城市内涝,缓解缺水问题。

家庭生活请这样节水:

●使用盆接水洗脸、洗手,不要一直开着水龙头洗。

●集中烧水洗澡,节水节电。

●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仅节水,还能有效去除蔬菜上的残余农药。

●用淘米水、煮面水、蒸锅水洗碗筷,既节水,又能代替洗洁精,减少污染。

●残茶水、养鱼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残茶水还可以用来擦家具、门窗,可使它们光亮如新。

●空调滴水可以利用。一晚上使用空调,接下的水有十几公斤。

●使用太阳能洗澡前,用水桶接下管道里的冷水,不要白白放掉。

(记者 崔虹)

相关新闻

参观污水处理厂 激发节水意识

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当天,石家庄市滹沱河污水处理厂迎来了一批小参观者——东兆通小学、南高营小学的近200名小学生。在参观了污水处理厂的部分处理工序后,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后,不仅自己节约用水,而且还会把家长动员起来,共同参与到节水的行动中来。

在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沉淀池、滤池、清水池等,对污水处理程序有了一定的了解。“来到这里的水很脏,经过处理以后,变得越来越清澈。”东兆通小学五一班的吕彩艺说,通过参观,她对污水处理过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东兆通小学副校长高英告诉记者,之所以带孩子们来参观污水处理厂,是想让他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水的变化,激发他们节约用水的意识。(记者 崔虹)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