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今年86条邢台市区道路将陆续破挖施工

2017-03-23 14:01:29 来源:邢台日报

——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邢台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

近期,邢台市区部分道路实施挖掘施工,给城邢台市交通带来一定影响。很多邢台市民想了解工程具体情况和工期安排,记者日前采访了邢台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邢台市政维护处处长田硕军。

问:邢台市区道路挖掘施工的总体情况怎样?

答:根据今年的城建计划,因热力管道、给水管网、雨污分流、道路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需破挖城邢台市道路86条,总长约172公里,占现状道路的近70%。

2017年道路挖掘施工成为近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原因主要是:一是热力管网改造。今年邢东热电厂因环保要求等原因将关停,桥东区范围内原有的热力管道将进行蒸汽管道置换改造,确保今冬桥东区的居民如期供热供暖;二是召马地表水厂配套的供水管网建设。为了把长江水引入千家万户,今年邢台市将对召马地表水厂供水管网实施新建和改造;三是雨污分流工程。今年将进行20余条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解决邢台市区内雨污混流问题,同时大大增强汛期排水防涝能力。

问:针对今年的道路挖掘施工,邢台市城管等有关部门是如何安排的?

答:按照邢台市政府要求,邢台市城管、规划、交警等有关部门统筹考虑供热、交通、自行车大赛保障、季节等诸多因素,既要确保供热、供水等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又要最大限度减少对城邢台市环境和交通的影响,相关部门经多次研究论证,按照“科学统筹、总量控制、时间控制、区域控制”的原则,将工程分为三个阶段,并将一部分工程延后至2018年完成。其中,第一阶段:3月18日—5月31日,计划实施守敬路、中兴东大街等16条道路(路段)。第二阶段:6月1日—8月20日,计划实施红星街、新华路等19条道路(路段)。第三阶段:9月1日—11月15日,计划实施建设大街、八一大街等13条道路(路段)。

问:针对施工对邢台市区交通造成的影响,邢台市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加以应对?

答:考虑到道路破挖施工将对邢台市区交通和邢台市民通行造成一定影响,邢台市城管、规划、交警等有关部门统筹考虑破挖计划、工期安排、交通影响等因素,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分阶段施工,将80余条道路破挖施工分成三个阶段进行,避免多点开花而对邢台市区交通造成大的影响。二是严格控制工期,对热力管道、给水管网、雨污分流等工程制定了合理又严格的工期限制,要求在规定工期内必须完成,严格禁止围而不建、拖延施工、延误工期等行为,对施工超期的将以日计算予以重罚。三是遵循一定原则。在施工安排中坚持“道路交通基本不断交”“相邻两条道路不能同时施工”等原则,尽可能减少对交通影响。四是提前发布预告。邢台市城管、交警等部门提前就道路施工断交信息,综合运用电视台、报纸、新媒体、户外大屏幕等多种形式提前向社会发布施工断交公告,争取邢台市民理解与支持。

同时,采取“竣工一段、恢复一段、开挖一段”的分段施工方案,尽可能压缩工期,争取快速施工,早日通车。

问:对邢台市区道路挖掘施工如何实施监管?

答:为科学统筹城邢台市道路挖掘施工,规范管理道路破挖施工,我局起草并将以邢台市政府名义印发《邢台市区2017年城邢台市道路挖掘管理实施方案》《邢台市城区城邢台市道路挖掘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科学合理安排城邢台市道路破挖,规范施工工地管理。主要突出以下监管措施:

一是加强审批监管。各挖掘单位或个人根据计划安排,提前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及交通组织方案,并报规划、城管、交警部门审批后方可施工。

二是加强工期督导。挖掘单位或个人严格按照批准的工期计划进行施工,对围而不建、拖延工期、超期施工等行为将按照《城邢台市道路管理条例》等规定予以重罚。

三是加强施工管理。针对施工工地不设围挡等不规范行为,邢台市城管部门将加大处罚力度,已经在钢铁南路施工工地对施工单位开出了首张1万元的重罚单;实行施工公示制度,要求施工单位必须设置道路占用挖掘公示牌,注明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施工工期和施工负责人姓名、扬尘防治人员姓名、监督举报电话等。

在尽可能减少施工影响交通的同时,倡导邢台市民绿色出行,通过公交、公共自行车等方式出行,缓解交通压力。

特别提醒广大邢台市民的是,即使经过邢台市城管、交警等有关部门的努力,今年的道路挖掘施工还是会给邢台市区交通造成较大影响,给邢台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希望广大邢台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记者孙建伟 通讯员王建石)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