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邢台脑瘫小伙儿自强自力卖花挣钱

2017-03-23 15:47:58 来源:牛城晚报

40岁的刘朝辉家住和阳镇前后台村。3月21日一早,牛城晚报记者赶到刘朝辉家时,他正准备出摊儿。

刘朝辉家住一楼,有个小院。一辆脚蹬三轮车停在院子里,刘朝辉的母亲豆爱花正在往三轮车上搬花,一旁的刘朝辉比划着要搬哪些花。豆爱花说,刘朝辉患有脑瘫,四肢不听使唤,手指不能正常伸展,使不上力气。

记者拿起一盆花问刘朝辉花名儿,他嘴唇动着发出了声音,可记者却没听懂。

装好花,豆爱花将三轮车推到门外。刘朝辉两手扶着车把,身体靠在车上,左脚踩上脚蹬,他的身体摇晃着,好不容易坐上车座。从家到卖花的开元路与和阳大街交叉口,大约500米。不同于正常人骑三轮车,刘朝辉的身体左摇右摆,双腿也不协调,很费力地蹬着车。短短的路,他走了7分钟。

水仙30元,珊瑚棒10元,碧玉8元……这些常见的花,水灵鲜嫩,价格公道,时不时有人来看。旁边自行车摊主告诉记者:“一年多了,他每天都来,不容易。”

刘朝辉的父母年事已高,父亲曾患脑血栓,留下了后遗症。“他们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住房很破,前两年赶上拆迁才换了新房。”前后台村支书张玉英介绍。

从小,刘朝辉衣食住行靠父母帮助。稍大些,他就开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十多岁时,他在街上捡废品卖钱,后来帮着家人放羊。村里拆迁后,羊被卖掉,刘朝辉又琢磨着开始卖花。

卖花的主意,是刘朝辉逛花卉市场时自己想出来的。“他身体虽然不听使唤,但脑子很明白。”豆爱花说。每次进花,进哪些品种,都是他自己拿主意。

周末时,刘朝辉能卖出去10多盆,平时每天能卖几盆。尽管收入有限,但能够自食其力,刘朝辉很高兴。

去年冬天,刘朝辉的故事被拍成名为《一盆小花 一个温暖的冬天》的视频,发布到微信公众号上,很多网友为之动容。

视频制作者是南和县的闫相哲。一开始,他和刘朝辉素不相识。“去年冬天特别冷,我每天上下班看到一个残疾人卖花,就想帮帮他。”闫相哲说,他们就制作了视频,发到和阳微播客公众平台上,并通过网上平台帮刘朝辉卖花。

视频里,刘朝辉从家里出发,骑上三轮车去卖花。街边摊位上,刘朝辉冒着寒风卖花。一盆盆花放在地上,花盆里插着小旗子,上面标着花名和价格,以方便售卖。

“他很需要钱吗?我是不是要救助他?”视频里,一个男声配音说。刘朝辉言语不清的话让人感动:“多少干点活儿,叫俺爹娘少操点儿心。”

“每一个自食其力的人,都应该被尊重。爱绝不以尊严为代价,和他做一次公平的交易,没有怜悯,只因爱的名义。”配音说出了视频制作者和很多网友的心声。

“冬天在室外卖花,成交不了几盆。视频发布后,网上3天卖了70多盆,到摊位买花的人也多了。”闫相哲说。

“从来没有买过花,今天买了一盆。视频主人公身患残疾尚能如此自强,我们没有不去努力的理由。”网友说。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