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识分子要重道义勇担当

2017-03-24 09:4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陈 洁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他号召广大知识分子,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亲切关怀,同时也对广大知识分子担当使命提出了殷切希望。

重道义,熔铸家国情怀。古人云,“读书通大义,立志冠清流”。重道义,就是要以民族大义为念,以家国天下为重,把个人追求与社会目标统一起来,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维系在一起,真正做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多少年来,无数知识分子以国家民族为重,舍小家顾大家,弃小爱成大爱,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前赴后继、上下求索,甚至甘洒热血、慷慨赴死。比如,钱学森、邓稼先等一批知识分子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和条件毅然回国,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在极端艰苦条件下开展科学研究,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家国情怀已然熔铸于广大知识分子的内心。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比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等,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为广大知识分子发挥才智提供了舞台和空间。广大知识分子应当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自觉肩负起推动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担,以所学、所知回馈社会,努力成为知识传递者、科技创新者、精神引领者,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勇担当,强化社会责任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的精英,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是一种应有的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高度契合,凝聚着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知识分子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知识分子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争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把个人的才华、学识贡献给国家和人民,用知识和智慧去推动社会进步。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做勇担当的知识分子,就要以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的坚强定力,静下心来搞研究,扑下身子搞创作。要以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高尚品质,努力把自身拥有的知识、才能和经验,应用到服务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这方面,许多优秀知识分子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比如,被誉为“太行山上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0多年扎根太行山区,一心为民、忘我工作,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毕生心血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中,培育出“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多个全国知名品牌,让成千上万农民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广大知识分子应当坚定知识报国的人生理想,秉持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形成严谨笃学的良好学风,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强使命,勇攀创新高峰。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背景下,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大幅度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这也是新时期广大知识分子必须肩负的神圣使命。

广大知识分子承担起创新使命,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要把握创新特点,探索研究创新规律,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争做科技精英人才;要以开放包容的胸怀放眼世界,兼收并蓄、博采众长,抢占世界科技前沿阵地,加快知识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要打破思想禁锢、突破利益藩篱,把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高度统一起来,实现创新主体间的深度合作,充分释放创新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强劲动力。

伟大的时代需要杰出的人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向知识分子发出了强烈召唤。广大知识分子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时代重任,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国之道,筑牢复兴之志、走好强国之路。只要我们秉持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勇立潮头,奋发有为,就一定能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