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县级以上城市2020年底前将全面实行居民用水阶梯价

2017-03-24 10:0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宗苗淼)日前,省水利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出台《河北省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实施方案(2016一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改革,2020年底前,县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

《方案》明确,我省将探索水权制度改革。积极落实《河北省水权确权登记办法》,优化配置各类水资源,科学合理地将县域内可持续利用的水量确权到取用水单位和个人,对水资源使用权进行确权登记。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水资源的作用,积极推动农业和工业水权交易,鼓励水权交易主体采取自主交易、委托交易、平台交易和政府回购等形式,开展水资源使用权交易,积极培育水权交易市场。

在推进水资源税和水价改革方面,深化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建立起规范公平、调控合理、征管高效的水资源税制度,用税收杠杆倒逼节约用水,优化水资源配置。

加快推进城镇居民用水阶梯价格改革,2020年底前,县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行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对洗车、洗浴、高尔夫球场、滑雪场等高耗水项目按特种行业水价执行。特种行业价格按城市供水非居民用水价格的5~10倍制定。

加快推进工业差别水价改革,把差别水价加价行业范围扩大到所有行业的淘汰类和限制类生产装备用水,提高工业水价加价标准,逐步建立差别水价企业的纳入和退出机制,不断完善相关统计台账制度。

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推广“一提一补”“超用加价”和“终端水价”等水价改革模式,探索建立农业水价精准补贴机制和节水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地方和农户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区和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完善的地区率先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

据悉,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立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制度,初步实现城镇发展规模、人口规模、产业结构和布局等经济社会发展要素与水资源协调发展。各流域、各区域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用水结构得到持续优化,用水方式得到明显转变,用水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地下水超采状况得到全面缓解。

到2020年,全省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20亿立方米以内,其中农业用水控制在130亿立方米以内,工业用水控制在38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降低25%和2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5%以上,钢铁、造纸、火力发电等高耗水行业达到全国先进用水定额标准;农业有效灌溉面积控制在6600万亩之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75以上。

到2020年,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15亿立方米

上述《方案》中,加快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也是不少业界人士的关注点。

据悉,我省将合理利用地表水、控制利用地下水、积极利用再生水、微咸水、淡化海水等非常规水,将非常规水资源纳入区域水资源统一配置。

积极研究咸淡混浇设施与灌溉技术,努力扩大微咸水与地表水轮流灌溉或混合灌溉面积,充分利用微咸水资源。

抓紧制定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及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到2020年,全省所有重点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5%,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15亿立方米。

大力支持曹妃甸区、渤海新区争创国家海水淡化装备制造基地和国家海水淡化示范项目,带动全省海水淡化产业上规模、上水平。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