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周刊】回音壁

2017-03-24 10:3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主持人 韩莉

●毛羽:“一剧之本”的创作者需有定力

“越是浮躁的环境中,越需要‘一剧之本’的创作者保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定力,在文字的书写中冷静地、一点一滴地去发现人性的丰富与美好,去把握社会的变迁与时代的进步。”

——3月21日《文汇报》 日前,有业内专家称,在一年几次的影视剧剧本评奖中,总会发现一些编剧的名字反复出现,有的一年之内能写三四部长剧,被业界称为编剧“定制时代”。然而,编剧的创作初心、对生活的有感而发却退居到了幕后。针对这一现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表示,越是在浮躁的情况下,作为编剧越应该静下心来。

●张金山:希望通过“影像+声音”展现评书魅力

“希望通过‘影像+声音’这种全方位的形式来展现评书这门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近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知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张金山牵头制作的网络视频评书节目《金山书场》在北京正式启动。张金山师承我国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从17岁起学艺至今已整整25年。在张金山看来,创新是评书艺术再次得到人们喜爱的必由之路。

●曹辛华:影视剧中诗词误用问题应该批判

“在一些影视剧中,编剧为了传播效果,误用诗句,这种做法肯定是不对的,这是对经典的歪曲,不利于优秀文化的传播。”

——3月20日《扬子晚报》 日前,在一些影视剧和网络上,有很多朗朗上口的经典诗句,其实并非完全引用原文,很多都“变样”了。对此,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曹辛华教授如是说,古诗是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正确传承下去,诗词误用会误导我们正确的学习它。

●傅谨:舞台艺术编剧人才稀缺

“舞台剧对编剧的要求更严格,因为所有的观众都瞪大眼睛看着舞台,在观众的眼皮子底下,不能有半点水分,舞台剧是现场的艺术,这对舞台剧编剧的素质要求很高。”

——3月17日《广州日报》 日前,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舞台艺术编剧人才培训班”开学典礼上,著名戏剧学者、南京大学教授傅谨在代表教师发言时如此表示。近年来,国内戏剧创作有了一定的发展,但高、精、尖的作品依然缺乏。因此,对于戏剧人才尤其是戏剧编导的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