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赵以松:用连环画为野生动植物“立传”

2017-03-24 10:3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张辉

青蛙、海龟、大雁、蝴蝶、鲑鱼……这些常见或不常见的动物,如今都成了故事的主角,随着它们旅程的展开,读者能够看到的是各种各样的野生动植物世界,而这些动植物乃至发生的空间也是大家熟悉的地方——唐山南湖。日前,由唐山市科技干部进修学院院长赵以松创作的系列科普作品中的两本——《青蛙历险记》《海龟历险记》已由唐山市科协印刷为科普图书资料,正式和读者见面了,这些作品将作为科普资料免费发放。

1 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

此次出版的科普资料为《青蛙历险记》《海龟历险记》两本,这是赵以松创作的“物语”系列中的两本。《青蛙历险记》是赵以松写作绘画动物物语系列连环画的第一部,用第一人称的手法,讲述了一只小蝌蚪成长为青蛙的经历,介绍了淡水中的各种常见鱼、虾、蟹、贝类、水下昆虫等动物以及各种水生植物的名称和习性。《海龟历险记》是赵以松写作绘画动物物语系列连环画的第三部,讲述了一只小海龟的成长经历,介绍了海洋中的50余种常见鱼、虾、蟹、贝类、海洋哺乳动物等动物的名称和习性。

“我想通过野生动物的语言,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提到创作这些作品的初衷,赵以松说。

2 创作至今已经十几年

在赵以松的办公室,记者看到,除了已经印刷的《青蛙历险记》和《海龟历险记》,还有《蝴蝶历险记》《鲑鱼历险记》《大雁历险记》《斑马历险记》等4本已经创作完成但尚未印刷的作品。

赵以松介绍说,最早触发他创作灵感的,是唐山南湖公园,“由于建立南湖公园,一些青蛙、鸟类又回到了我们周围。在我印象中青蛙在唐山市内已消失了10几年,2003年非典那一年,我来到南湖,忽然在水边又看到了青蛙,非常激动,在日记中记下了那一天。”决定为青蛙写故事、立传,然后开始创作《青蛙物语》,即现在印刷的《青蛙历险记》。

完成第一部《青蛙物语》后,赵以松又开始着手创作第二部《蝴蝶物语》和《大雁物语》,三部作品的创作灵感全部来源于南湖公园。

3 作品历时六年得以印刷

精心创作、绘制多年,但是出版却遇到了难题。“在2012年第一部完成的时候,我就曾找过出版社,但是他们对这一类东西并不太感兴趣。”到了2015年,赵以松已经完成了4部作品,依然没有出版社对此感兴趣。即便如此,赵以松依然没有停下创作的脚步。

2016年,唐山市科协的有关领导看到了赵以松的作品,并意识到这一题材的珍贵,将这一作品作为一项重要科普工作,决定将其发布在唐山微科普上,一经发布,作品浏览量很快过万。2017年又将其印刷为科普图书资料。

“历时六年,我的作品终于和读者见面。作为一个科普工作者,我感到无比欣慰,将继续写出喜闻乐见的科普作品。”赵以松说。

50套赠书小记者可免费领

在两本科普读物印刷完成之后,赵以松特意向本报冀东版小记者赠送50套,小记者们如果对这两本科普读物感兴趣,可以通过微信18503156292联系本报冀东版小记者俱乐部工作人员领取。特别提醒:数量有限,先到先得,领完为止。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