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史料记载:武大郎身高一米八,潘金莲实为贤良女

2017-03-24 10:4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清河县志记载,武大郎才貌双全任知县,潘金莲知书达理乃大家闺秀

武大郎身高一米八,潘金莲实为贤良女

据清河县志记载,武大郎名叫武植。图为武植祠内的武植像。

武氏后人修建的武植祠。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秀真、立敏)近日,千余名潘氏后人起诉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引起各界关注,“潘金莲”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潘金莲其人,她和武大郎又是什么关系?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到邢台市清河县进行了走访。

1 县志中的武大郎与潘金莲

据《清河县县志》记载:潘金莲确实与武大郎是夫妻,武大郎姓武名植,清河县武家那村人,幼时唤作大郎,少时聪慧,家贫,中年中进士,做了山东阳谷县的知县,相貌不俗,身材高大,为官清廉,治理河患,为民除恶,乡民送万民伞。武大郎妻子为潘金莲,但潘氏并非《水浒传》中所述的“千古第一淫妇”。历史上的潘金莲,是贝州潘知州的千金小姐,一个贤良温顺的大家闺秀。而且,潘金莲知书达理,和武大郎恩恩爱爱,白头到老。武潘二人共育4子,后世子孙一直居住在武家那村,至今该村半数姓武。至今,武植墓保存良好,位于邢台市清河县武家那村南、县城东3公里处,为纪念先祖,武氏后人还修有武植祠。

2 武大郎夫妇千古蒙冤始末

在清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武植祠,参观了武植墓。

武植墓呈圆井型结构,是一座悬棺墓。据了解,1946年,武植墓曾被掘开,该村村民们亲眼看见楠木大棺,出土的武植尸骨体形高大,依此可推算其生前至少一米八,并非《水浒传》中所描述的“三寸丁,谷树皮”。为缅怀先祖,1996年,武氏族人将武植墓修葺一新,武氏后人专门负责看守。目前,守墓的武书常为武植第二十代孙。在武植祠内,可以看到出土的石碑,详细记述了武植的生平。

那么,在《水浒传》中,武大郎为何被描述成“三寸丁,谷树皮”的形象?

据武书常介绍,武大郎幼时曾受到一位施姓同窗资助。这位施姓同窗后来怀才不遇,家境日渐贫寒,于是千里迢迢投靠武大郎,欲谋一官半职,摆脱困境。一开始,施姓同窗受到盛情款待,可过了半年,也不见武大郎提起安排他做官的事,便认为武大郎乃忘恩负义之辈。一气之下,这位施姓同窗不辞而别,并在回家路上编了许多谩骂讽刺武大郎的小故事、歇后语,见村贴村,逢店贴店,村村说唱,乡乡张贴,谣言惑众,极力诋毁中伤武大郎。谁知,施姓同窗回到家才发现,原来武大郎早已派人送来银钱,还帮他翻修房屋,购置良田。随后,他疯了一般又沿途返回,去撕自己贴出去的纸条,但悔之晚矣,他对武大郎的诋毁中伤之言却没有“收回来”。事后,加上一些文人墨客借题发挥,谬误一传再传,后被《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采用,武大郎和潘金莲因此蒙受千古之冤。

3 施氏后裔曾向武大郎致歉

武书常还介绍说,施氏后裔施胜辰曾赴武家那村,作画16幅并配以诗文,以道“施家欠债施家还”之歉。

现在,武植祠里还存有施氏后人的道歉作品:“施家文章施家画,贬褒迄今数百年;累世因缘今终报,正容重塑展人间;武氏祠堂断公案,施姓欠账施姓还。”

潘金莲画像则配文:“余曾敬绘武潘正传十六幅,端悬于武氏祠壁,为其平反冤假错案,一白天下……余今重塑武潘正容,还其本来面目。愿乞武潘在天之灵宽恕,施氏焚香再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