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攻坚行动启动

2017-03-24 11:2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阴若天)为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人民群众满意的城市,日前,定州市召开动员大会,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全面启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攻坚行动,补齐城乡建设管理短板,力争今年跻身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行列。

集中整治城乡容貌。在城市,坚持打好“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战役、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和环境整治战役、城市广告整治战役、环境卫生管理战役、城市园林绿化战役,通过集中整治提升城市容貌,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在农村,分期分批推进改路、改水、改厕和旧村改造。运用村民议事会、村民讲习所、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遏制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开展文明村镇、文明集市、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实施传统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工程,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文化名镇、文化名村。

搞好五个专项整治行动。在对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方面,统筹各方力量,对闯红灯、乱刻乱画、乱停乱放、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乱扔垃圾、乱堆杂物、排队加塞、宠物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在对社区小广告专项整治方面,严厉打击非法张贴、喷涂、散发小广告的行为,建立治理非法小广告的长效机制,使城乡社区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商业街区专项整治方面,积极创建全国、全省知名的特色商业街区,逐步规范完善商业街区的景观、休闲、旅游、交通等配套设施,全面提高商业街的净化、绿化、景化、美化水平;在市场环境专项整治方面,对城区范围内的农贸、集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卫生死角,解决好暴露垃圾、污水满溢等环境卫生问题,取缔马路市场;清理不符合规划的户外广告和移动灯箱广告等,拆除市场周边乱拉篷布、乱搭乱建等影响市容的各类违法设施,营造良好的市场及周边环境秩序。在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方面,加强对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加强对摊贩占道经营和圈地收费、圈占停车位等违法行为的治理。完善城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合理确定停车设施规模,解决重点区域停车设施供需矛盾。

抓好四个方面文明创建。开展文明社区创建。组织特色社区文化活动,开展法律、卫生、计生、家政和心理咨询等社区服务。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维护社区秩序,加大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改善社区居住环境,建设环境优美、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开展文明家庭创建。以创建文明家庭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群众抓好家庭文明创建,使家庭成为推动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基点。选树一批群众身边公认的文明家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重点围绕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创建整洁优美环境等方面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在窗口服务行业中,广泛开展文明服务窗口、文明服务标兵创建活动,推动窗口行业建立高效优质的服务。在窗口单位设置醒目的禁烟标识和文明提示牌,设置志愿服务岗,开展文明劝导行动,开展公益广告宣传。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提高道德意识,做道德高尚的人。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推进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深化扫黄打非行动,坚决取缔黑网吧。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戏曲进校园活动。集中组织排查校园周边环境。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推进社区心理健康辅导站、咨询室建设,推进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建设。加强对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未成年人子女以及孤残儿童生活、学习、健康上的关心关爱,让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