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邯郸实施建筑劳务用工实名制 工资直接打卡内

2017-03-24 14:30:16 来源:邯郸晚报

邯郸市全面实施建筑劳务用工实名制

施工总承包企业必须将工资直接打入务工人员的工资卡内

昨日,市清欠办、市公安局、市建管办联合召开全市建设工程分包和劳务实名制观摩会。根据国家与省、市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从即日起,邯郸市中心城区在建建筑工程全面实施建筑工程分包和建筑劳务用工实名制。此举意味着针对劳务纠纷和工资拖欠方面的情况,邯郸市已从解决问题向预防问题方向转变。

建筑工程分包方面,邯郸市对建设工程分包合同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劳务分包企业必须在所有务工人员上岗前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合同中要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工作岗位、工资标准、工资结算方式、工作内容及因发包人原因导致的窝工工资、安全责任、质量标准及违约处置方式等内容。

建筑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包括务工人员身份实名、进退场记录实名、发放工资实名等内容。施工企业必须对每一位务工人员的基本身份信息、身份证复印件、现场拍摄照片留存并建立务工人员花名册、进退场与考勤记录。日后,一旦务工人员因工作量与劳务分包企业或施工企业发生纠纷,劳动用工合同与各项考勤记录可以保证务工人员的基本权益。

此外,施工总承包企业需进行劳务作业分包的,必须依法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劳务分包作业,并与其签订劳务分包合同。务工人员在进场前,需由施工总承包企业携带务工人员的身份证件,集中为务工人员办理工资卡,施工总承包企业要将工资直接打入务工人员的工资卡内,严禁将工程款或工人工资直接发放给劳务分包企业,以避免

出现拖欠务工作业人员工资情况。如果施工总承包企业不按规定程序操作,致使务工人员工资无法保证,施工总承包企业要负总责,对务工人员工资予以保障。

据了解,目前邯郸市中心城区在建建筑项目共179个。建设部门正和公安部门密切配合,多方位全覆盖落实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对外省市和本市进场的农民工强化用工合同,并进行现场管理、质量安全方面的培训。

目前,建管办正在加大对在建建筑项目各项制度的监管抽查,会同公安部门建立劳务用工诚信和失信企业黑名单。一旦相关企业被列入黑名单,建管办将令其停业整顿,停止其招投标资格,严重者即刻清出市场,以期从源头上净化邯郸市建筑市场,加快建设项目的持续健康发展。(记者温洁)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