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邯郸主城区启动12项绿化景观提升工程

2017-03-24 14:39:14 来源:邯郸晚报

主城区启动12项绿化景观提升工程

今年2月中旬起,市城管局、市园林局在主城区先后启动12项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工程完工后,邯郸城市绿化面貌和生态效应将有大幅度提升,主城区绿化格局将会出现新变化,市民生活环境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3月22日,伴着蒙蒙细雨,记者跟随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实地探访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现场。

“绿色”工程逐步展开

2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丛台路延伸扩建绿化工程的一处施工点,十余名园林工人正冒雨作业,路旁便道上,放置着几大袋麦冬苗。为了提高种植成活率,四名工人修剪麦冬苗的块根和须根。几米之外的绿化带旁,十来名工人弯着腰,徒手将修剪好的麦冬苗一棵棵栽进湿润的泥土中。

“这里没有固定上下班时间,只要来了苗种,必须抓紧时间栽种到位,否则会影响苗种的成活率。”一名工人说。记者看到,绿化带里,已栽上了大叶黄杨、女贞、红叶石楠等多个品种的绿色植物,高矮交错、红黄相映,煞是好看,有如一个大型盆栽。

据介绍,以丛台路延伸扩建绿化工程为主的东区绿化建设,是今年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中的一大亮点。此外,还有“两高两口”续建工程、滏东大街提升改造工程、街道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城市广场提升、街头小游园提升、城市公园提升、城市防护林带提升、立体绿化建设提升、规划道路绿化建设、确定生态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标准和对绿化成果精细化养护管理标准等11项工程。这些工程自今年2月中旬起陆续开工,最紧张时,园林部门一次性出动了600多名园林工人在一线施工。预计高峰期一天种植36多万株,整体工程栽植花乔灌木等苗木约500万株。

绿色工程全方位覆盖

今年,邯郸市的绿化工程几乎涵盖了主城区的每个角落,除了日常街道绿化带维护、城市防护林带提升等常规工程外,其他几大工程均有所侧重,各具特色。

丛台路延伸扩建绿化工程关键词:大型林式绿化带丛台路延伸扩建绿化工程西起秦皇大街,东至新城东大街,延伸新建绿化带总长为5.4公里,由四条绿化带和两行行道树组成,形成“三板四带两行两道”格局,共栽植银杏、法桐、雪松等22个品种。工程完成后,该地段将首现10米宽绿化林带阵容,以丛植片植造形、孤植点缀出景、组合搭配美景等手法,形成邯郸市首个高密度生态效应大、立体层次感强、景观效果明显的大型林式绿化带。预计在5月底完成苗木栽植任务。

“两高两口”续建工程

关键词:开放式森林公园“两高、两口”工程是市园林局按照邯郸市要求,以高铁站西侧至高速路东侧为宽度,北起联纺路南至丛台路段,打造一个总面积660亩的

“有地形、有大树、有慢行系统”的开放式森林公园。目前,该工程已施工过半,园林局会抓紧时间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快速推进整体建设,确保在市政府要求时间内完成建设任务。

城市广场、街头游园、公园提升工程

关键词:增植、氧吧、园林小品

这三大工程涵盖了包括博物馆广场在内的10个城市广场、60个街头游园和6大公园。在继续贯彻邯郸市园林绿化“一园一场一景观、一街一品一特色”的原则下,结合各区域的实际情况和地理位置,由园林部门进行无花增色、有花增品、乔少增株、灌稀充实的景观提升,同时增加亭、榭、桥、径、灯等园林小品,注入赵文化元素,布置立体绿植造型,增设护栏挡板等辅助设施,为市民营造一个绿色植物繁多、景观效果好、生态效应强的绿色氧吧式的人居生活环境。据介绍,这部分工程预计种植花乔灌木苗木约150万株。

城市建设拼“绿色”实力

2001年,邯郸市获得“省级园林城市”称号。按照“赵都+绿网”“古城+水城”“绿化+文

化”的城市生态建设总体定位,邯郸逐渐形成以古赵文化特色和现代城市风貌的点、线、面、环相结合的城市绿化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邯郸地方特色的创建之路。

2006年,邯郸市成功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当年邯郸市城区人口为144.13万人,主城区的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为43.06%、35%、10.65平方米。近年来,在市政府的不断投入与园林部门的努力奋战下,邯郸市主城区绿化覆盖率不断攀升,待今年绿化工程完工后,邯郸市主城区的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分别有望突破46.63%、42.98%、18.99平方米。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对绿化的需求越来越大。城市绿化不仅美化了我们的生存环境,还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同时更满足了市民日常休闲锻炼、舒缓压力的精神需求。绿化,已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环境产业”,将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巧妙转换为经济优势,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这也是大势所趋。(记者郭晓月 通讯员郑青峰)

责任编辑:马静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