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柏乡庭院经济催生致富能手

2017-03-25 06:3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雪其 秦姗姗 记者胡晓梅)“小小庭院也能创收,你看这些手套,就是我们庭院加工厂生产出来的。手套加工既充分利用了院子的空间,又为全家带来财富。”近日,柏乡县白楼村村民王志伟高兴地说。

走进白楼村,一个个规划有序的庭院里,台台机器轰鸣,俨然变成了一个个微缩的“民间工业园”。据村党支部书记曹建省介绍,目前村中搞庭院手套加工的有三四十户,加工机器有500多台,每台机器每天能加工出300多副手套。说起庭院加工的好处,该村村民王振宗兴奋地说:“俺们村家家户户搞了庭院加工,节约土地不说,不用出家门就能鼓腰包、挣票子!”

眼下在柏乡县农村,到处可以看到勤劳的农民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闲散土地,栽果树、种蔬菜、搞养殖、办加工,形成了“庭院经济”这一农村经营模式,把农民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变成了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催生了一大批致富能手。

前黄村和中町村的庭院养殖业也渐成规模。“俺们村的庭院养殖主要以养猪和养鸡为主,村民李四光养猪100多头,李振国养鸡1万多只,依靠养殖业大多数村民都走上了致富路,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前黄村党支部书记李二红高兴地说。

十里铺村的庭院经济以服装加工为主,村中有大小服装加工厂十几个,其中维高制衣厂规模较大。这些工厂加工出的服装销路好,收益高,成为村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柏乡县鼓励引导农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零星土地,发展庭院经济,调整种植、养殖、加工结构,在庭院里做起增收致富的大文章。许多农户根据各自特长,建起了小养殖场、小菜园、小加工厂,农家庭院变成了各具特色的“聚宝盆”和“摇钱树”。据统计,目前,全县已形成包括机械加工、服装加工、特色养殖、果蔬种植等在内的多种庭院经济,2000多户农民利用庭院经济增收近亿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