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围场打造观光旅游特色农业升级版

2017-03-25 06:4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王东岭、张云娇) “这些年出门在外,开了眼界,我们农民也得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我去年春季投资750 万元在龙头山镇小锥子山村租赁土地建起蓝莓观光旅游示范园,总占地150 亩。其中包括采摘区100 亩,主要种植蓝莓,品种为蓝丰、瑞卡等,共8万株。建设16 个冷棚,培育枸杞、金莲花,5 亩果树间作木耳5 万袋。今年将正式接待游客,咱带动老乡一起致富的信心十足。”日前,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龙头山镇翠丰生态风光采摘庄园总经理魏洪林高兴地说。

该镇充分利用现有的田园景观,自然生态资源,把农业生产、生活、生态进行有机融合,鼓励引导企业、合作社兴办休闲农业项目,使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与农业园林景观得以和谐统一,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

围场创新农业发展思路,以产业化理念发展特色农业,以基地化方式建设农业示范园区,以市场化模式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化提挡升级。

做大特色产业,提升农业效益。该县围绕“2+3”农业产业体系,坚持走科技引领、示范带动、规模经营之路,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建设高标准示范园区,扶持发展联户经营、专业大户,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整体规模实力。以发展绿色功能农业为方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硒缘公司为主体,持续实施10 万亩功能农业推广项目,发展富硒(锌) 马铃薯、胡萝卜基地2万亩以上,建设高标准农业示范园区25 个。大力推广先进技术,全面实施节水灌溉,采用冷暖棚穿插种植、膜下滴灌、多种蔬菜套种等新技术,努力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和品质。目前,已建立元昌、新鑫、丰农3个市级露地标准园,完善3 个农业部标准化基地(园) 建设,创建美顺美和、志霞2 个省级现代设施产业园。

培育农业基地和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按照“做大园区、培育龙头、建立基地、带动农户”的思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加工水平高、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一批生产要素集聚、科技装备先进、管理体制科学、经营机制完善、带动效应明显的现代农业园区;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建设一批与龙头企业有效对接的生产基地,全面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该县建成以承德富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马铃薯深加工企业9家,年加工马铃薯45 万吨,输出薯条、薯片、粉丝、全粉等薯制品30 万吨。今年,支持天原、宇航人2 家企业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富龙、泓辉等7 家省级龙头、43 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质增效,年内重点培育科技型龙头企业7 家,争创市级工程技术中心2 家。

互联网+农业,展现农业发展新活力。推进农业由单一生产向生产、观光、休闲、旅游转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运用“互联网+农业、互联网+个性定制”等销售新模式,建立健全营销网络,强化市场对接,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发展新型流通业态,重点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型升级,支持龙头企业建设稳定的原料生产基地,鼓励加工流通和直供直销,完善跨区域的农产品冷链供应体系。拓宽线上线下双向流通渠道,实施京津冀蔬菜应急储备冷链物流、福满家大型农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翠怡果品储藏保鲜库等大型仓储项目,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加快信息物流网络建设,实施好围场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对县电子商务中心和312 个村级电商服务站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电商服务体系。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2亿元,实现线上交易1.3 亿元,分别增长10%和30%。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