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委政法委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绝不辜负群众期望

2017-03-25 13:0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绝不辜负群众期望

——记河北省委政法委驻顺平县东北堡村精准扶贫工作队

□记者 林凤斌

出顺平县城东行10公里,便是腰山镇东北堡村。3月14日,记者走进位于该村村东的群益养驴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只见一个占地30亩的现代化养殖场已初具规模,里面办公用房、饲草贮存房等配套设施齐全,五个钢架结构圈舍南北向整齐排列,其中的两个圈舍已存栏200头肉驴。

看着圈舍内的肉驴欢实地吃着饲草,省委政法委政治部副主任兼宣教处处长、驻村第一书记牛向阳说:“这批驴四五月份便可出栏。通过扩大投资和政策资金支持,下半年养殖规模可达到500头,年底有望达到1000头。”

东北堡村有155户、575人,其中,贫困户88户、219人。全村人均耕地1.4亩,村民基本靠外出打工为生。2015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888元。地处平原,不靠山不临水,没有任何产业基础。为了给群众找到一个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脱贫产业项目, 2016年2月,省委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入村后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意愿。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他们先后考察了河北、山东、内蒙古等地20多个县区,多方请教专家,收集了大量资料和市场信息,并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最终确定了东北堡村的脱贫路子:肉驴市场需求量大,价格平稳、前景广阔,且不易生病、风险较低,带领群众成立专业合作社,走规模化养殖之路。

一头驴仔成本四五千元,再加上养殖设施、饲草等花费,肉驴规模养殖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瓶颈。通过四处奔走,多方联系,工作队从河北乾昇农业开发公司引进资金300万元,并争取银行扶贫贴息贷款50万元。采取贫困人口以国家扶贫政策资金入股,非贫困户自愿出资入股的形式,成立了群益养驴农民专业合作社,分两期建设一个存栏1000头、年出栏2000头的大型肉驴养殖产业项目。

2016年9月底,首批200头驴仔运抵养殖场后,得到了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畜牧站的技术支持。今年2月,工作队联合周边几家肉驴养殖合作社,与山东东阿阿胶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引进该集团优质肉驴品种、管理方式和饲养技术,由其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并负责收购。“与东阿阿胶集团合作,效益可在原来基础上提高20%左右。”牛向阳说。

“绝不辜负群众的期望。今年年底,全村整体脱贫没有问题。”牛向阳算了笔账:2016年,全村88户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约2500元。今年年底,第二批肉驴出栏后,全年出栏数将达到700头,纯利润有100多万元。贫困户以国家扶贫政策资金入股,股份占整个合作社的20%多,年人均增收可达上千元。贫困户刘占英说:“养殖场的规模越来越大,我们的日子将会越来越红火。”

街道坑洼不平,没有路灯、垃圾遍地,吃水困难……村里的落后面貌,工作队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跑要政策、筹集资金,帮群众解决了期盼多年的一系列问题:协调有关部门投资近60万元,打了一眼200米的深水井,重新铺设管道,水表入户,全村实现24小时供水;筹资40多万元,整修硬化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40多盏;建立了农村电商工作室,方便村民购物和销售;重新选址规划的村两委办公场所和文化广场即将开工……村里的面貌在一天天改变。

工作队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全村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村里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开展得有条不紊。帮助村两委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工作相继走上正轨;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成立由党员牵头的红白理事会,倡议红白事一律从简;组建治安群防组织,积极开展平安乡村创建活动;成立舞蹈队,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