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美向阳花”郝向阳:为敬老院老人免费理发5年

2017-03-27 10:0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郝向阳和她的理发馆。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岩 通讯员白永珍 辛海成)44岁的郝向阳,是张家口市坝上察北管理区一名开理发馆的普通妇女,但她又是不普通的,5年来,她每月8日都会定期为敬老院40多位老人义务上门理发。在他的带领下,爱人、女儿也学会了理发手艺,加入了爱心理发队伍。

郝向阳成了人们竞相学习的榜样。因为她名字里有“向阳”二字,人又乐观善良、助人为乐,于是她被称为坝上“最美向阳花”。3月23日,记者来到察北管理区,对她进行采访。

坎坷童年为她从小种下“同情心”

23日,坝上气温骤降至5℃左右,此时,位于察北广场南边的,由郝向阳经营的理发馆内却温暖如春,郝向阳正在屋内忙碌着。

说起为敬老院的老人义务上门理发的事,郝向阳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童年经历曲折和苦难,老家在尚义县红土梁镇的大山里,在她刚出生时父亲打井出了事故,落下残疾,三岁时母亲又不幸离世,六岁上姥姥患病去世,留下他们父女二人和住在邻村的残疾且不能劳动的舅舅相依为命。

从很小时,郝向阳就经常跟着父亲走十几里山路去看望残疾舅舅,舅舅心地善良,后来在家里收留了一个乞丐。乞丐乞讨回来的东西就由舅舅做好了犯两人一起吃,两人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小小的向阳看着两人就很心疼,总是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上学后,她还省下零花钱,放假时给舅舅买点好吃的送过来。

从小经历了苦难,让她对贫困的人更加同情,见到一些可怜的人后,郝向阳总会尽自己所能去提供帮助。

为躺在病床上的老人理发。

为人理发经常不忍心收钱

初中毕业后,郝向阳来到察北,先是在饭馆当服务员打工,直呼遇到了和自己有相似遭遇的爱人张秀兵,结婚后两人定居察北。

为了养家糊口,郝向阳学起了理发,学了一年左右后,才在察北开起了现在的理发馆。

郝向阳回忆,2000年左右,自己经济条件很不好,理发费用也就一次两三元,理发时经常遇到很多贫困老人,她心里一软,就经常不收钱。

贺建军是一个残疾人,靠在路口修鞋为生,挣钱很不容易,还要养活老婆孩子,十几年来,郝向阳一直为老贺一家免费理发。现在老贺家孩子参加工作了,有时候非要给钱,郝向阳还是坚持不收,这么多年都习惯了,两家就像亲戚一样了。

郝向阳说,现在理发成本上涨了,收费标准为一次15元,有些贫困老人没有收入,不舍得理发,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郝向阳就主动免费为人家理。十几年来,她已经记不清为多少人免了多少次理发钱了。

“看着那些贫困的老人,实在同情,自己开的理发店自己做主,为他们提供些帮助很简单,就是自己动动手的事,少挣点没关系,能帮助别人自己也感觉很快乐。”郝向阳说。

郝向阳的女儿张雅婷也学会了理发。

5年义务上门为敬老院老人免费理发

2012年夏天的一天,郝向阳的理发馆内,来了一位老人,头发又脏又乱,一看就是很长时间没有理过,老人行动不便,又不肯坐下来排队等候,于是郝向阳提前为他理发,理完后,老人颤巍巍地从兜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十块钱,郝向阳看着同情,就没收。

老人一再表示感谢,交谈中,郝向阳才了解到原来是附近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并且一问才知道,像他这样的老人敬老院还有40多位,很多都是长时间没有理过发的。听到这些情况,郝向阳告诉老人,回头可以带其他老人一起过来,她都免费给老人理发。

没过几天,老人又来了,这次领着两个老人,一个盲人、一个聋哑人,免费理完发之后,郝向阳又了解到,有些老人行动不便,没法过来,于是她产生了上门为老人免费理发的想法。

于是,她找到曾长期为小区老人义务理发的柴凤莲,又通过察北区有关部门联系上了敬老院,而当时,敬老院负责人正在为如何给老人理发发愁呢。

2012年10月8日,她和柴凤莲及三个徒弟一起来到敬老院,忙活了一天,为这里的46位老人完成了免费理发,有的老人站不起来,她们就趴在床前为老人理,感动得几位老人泪流满面。

采访中,敬老院负责人表示,这里的工作人员也都是老人,不会理发,外面找理发师过来,往往又由于太麻烦不挣钱被拒绝,导致老人们难得理一次发,郝向阳她们上门来免费理发,实在是解决了大难题,老人们都非常感谢。

如今,郝向阳已经坚持5年了。每月8日就是她上门为敬老院老人免费理发的日子,老人们就会像盼亲人一样盼着她的到来,在郝向阳的影响下,她的爱人张秀兵学会了理发,女儿张雅婷也学会了,经常是一家三口齐上阵,一起到敬老院学雷锋献爱心。

“这些不是什么大事,只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帮助了这些困难的老人,我们自己也收获了快乐,我们全家都支持,愿意一直把这件事做下去。”采访中,郝向阳的爱人张秀兵和女儿张雅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