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走出石家庄路径 体现石家庄担当

2017-03-27 10:47:56 来源:燕赵晚报

走出石家庄路径 体现石家庄担当

未来五年实现六个“显著提升” 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5%以上

石家庄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石家庄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后五年工作的具体目标是,努力实现“六个显著提升”。

工作回顾

经济实力: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9%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3.9%、16.6%;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新旧动能转换效果初显,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过工业,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6.8%;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7.5%。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果,引进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

城市功能:调整行政区划,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行政区划调整顺利实施,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交通枢纽地位得到增强,机场改扩建、新客站、京石武高铁、京港澳高速改扩建等工程投用;城市功能日趋完善,集中实施了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轨道交通1号线、3号线首开段空载试运行,太行大街、新城大道等道路建成通车,奥体中心、会展中心等场馆建设扎实推进。县城和小城镇建设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展顺利,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96%,走在了全省前列。

生态治理: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5.7%

率先开展大气污染物源解析、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建立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控预警及决策支持系统,制定出台了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问责办法,启动实施了“利剑斩污”行动,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35.7%,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总量减排任务,为省会大气质量改善夯实了基础。滹沱河、洨河等水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出境断面水质达到省考核标准,农田、矿山等综合整治取得积极进展。造林绿化加快推进,森林覆盖率达到38.7%,城市绿地率达到40.7%,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改革开放: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超全国平均水平

“放管服”、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实现突破,市县行政审批局全部挂牌试运行,营商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达688户,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农业农村、社会治理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社会活力得到激发。法治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工作得到加强。对外开放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开发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石家庄高新区跻身全国前列,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

民生保障:居民收入大幅增长,30.8万人稳定脱贫

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30.8万人实现稳定脱贫。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教育、科技、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平安省会建设成效明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社会稳定形势总体平稳。全力抗击“7·19”特大洪灾,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恢复良好。

党的建设: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圆满完成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建立巡察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肃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加强人大、政协、统战、群团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五年展望

指导思想:走出石家庄路径 体现石家庄担当

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航定向,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的重大意义,把拥戴、维护、捍卫核心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对党绝对忠诚上负起石家庄责任。深刻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要义,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上走出石家庄路径。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同向发力、协调推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加快石家庄步伐。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管党治党的“赶考”中交出石家庄答卷。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河北的深厚感情,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体现石家庄担当。

今后五年具体目标:实现“六个显著提升”

综合经济实力

石家庄首位度明显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省比重逐年递增,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收入总量持续保持全省第一。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全省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的地位基本确立,为早日实现万亿GDP打下坚实基础。

改革创新能力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7%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成为全省重要外向型经济窗口。

中心城市地位

现代立体交通体系更加完善,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对全省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真正成为代表全省发展水平的第一窗口和第一形象。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

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取得重大突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优良天数持续上升,水污染、土壤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森林覆盖率达到42%以上,城市绿地率达到41.5%,PM2.5浓度降至68微克/立方米以下。

人民群众获得感

小康社会各项重点监测指标全面完成,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走在全省前列,社会保障全面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各级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干部作风更加过硬,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