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龙肖营子镇五指山村:板栗专业合作社让荒山变金山

2017-03-27 13:2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图为专家为村民讲解果树修剪技术。 田立民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志平)3月16日,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五指山村五指山板栗专业合作社的一间办公室内聚满了村民,板栗管理技术培训班正在进行。

“去年全村板栗产值达1800万元,人均增收7000多元。”五指山村村主任王安文说,全村620户,大部分农户仅板栗一项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几个大户则超过了10万元。

过去,五指山村遍地是荒山,村民生活异常困苦。20世纪90年代,五指山村组织家家户户出义务工,挖出了3000多亩的“围山转”,栽上了板栗树。后来,村里一直动员大家开荒栽树。

开始的时候,很多户很不情愿栽种板栗树。几年后,看着第一批种植户慢慢见到了效益,尝到了甜头,家家户户都开始围着果树转。如今,全村板栗栽植面积达到1.5万亩,700万株,昔日的荒山变成了金山。

“林果产业想增收,光靠数量还不行,科学管理必须得上去。”王安文说:“前些年大伙是重数量、轻产量,重栽植、轻管理,外出考察一对比,人家一棵树的产量顶过我们十棵树。”

看到了差距,村里请来了果树专家讲果树修剪方面的技术,后来逐步扩展到品种改良,尝试由靠天吃饭向科学管理要效益转变。

通过不断学习考察和自身摸索,2013年,五指山村依托五指山板栗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统一农业生产资料采购和供应,统一技术指导和培训,统一制作商标和包装,统一产品和基地认证,统一销售,统一农产品加工的“六个统一”管理模式,让栗农既省心、省钱,还见效益。目前合作社已发展板栗种植户1300户,不仅全部涵盖了全村620户,还带动了周边村镇的农户入社抱团取暖。

合作社还投资50万元建起了农民技术培训中心,全年都有免费技术指导和培训,年培训达3000人次,发放科技书籍和资料5000多份。

为了提高产量,让果树品种跟上市场的步伐,合作社免费为入社栗农提供优质板栗接穗,改良板栗品种3500多亩。合作社还充分发挥抱团取暖的优势,每年以低于市场价15%的价格实行物资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几年来为社员节省物资采购资金150多万元。几年下来,村民不仅节支增收,还都成了“小专家”,闲暇时被周边乡镇请过去修剪果树,当起了技术工。2014年,五指山板栗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在抓好技术培训和科学管理的同时,引水上山工程建设也在同步实施。目前全村打水井34眼,建设灌溉系统37套,全村85%的板栗栽种面积都能做到旱涝保丰收。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