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无偿献血志愿者沈劲风:在爱的路上奔跑

2017-03-27 16:3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心在哪里,时间就在哪里;行动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沈劲风是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名普通职工,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一名志愿者。1998年至今,她从一名普通的献血者,到遗体捐献志愿者,再到一名优秀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者,她的志愿范围一再扩大,付出的也越来越多。但她说:“一路走来,我的收获也很多!”

无偿献血:32个献血证记录无偿献血发展史

沈劲风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在1998年,那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刚刚实施。“当时无偿献血还不像现在知晓率这么高,我也是在单位组织团体献血时才对献血有了一些了解。”

后来,在偶然看到石家庄市博物馆附近的献血车时,她有了定期去献血的想法。几年后,也是在这里,她了解到了机采成分血捐献。“2010年一次献血时,我看到桌上的一个小册子,是介绍机采成分血的。因为之前对此并不了解,所以我当时并没有立刻做决定。”沈劲风说。

在了解了一段时间后,沈劲风终于下定了决心。在2011年过生日时,她在儿子的陪伴下,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顺利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沈劲风自1998年开始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共献血97次,其中全血11次,共计2400毫升;捐献成分血86次,共计154个治疗量。如今,她已经有了32个献血证。“无偿献血证到现在更新三代了,我都好好地收藏着,这都是无偿献血的发展史啊!”

无偿献血志愿者沈劲风:在爱的路上奔跑

沈劲风和儿子的献血证及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证书。

志愿服务:做一名处处传递正能量的“使者”

沈劲风是一个对公益非常执着的人。她觉得有意义的事情,会全力以赴去做,没有丝毫犹豫。

2012年,沈劲风成为石家庄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里的一员。从此她一下班便有了固定去处。一年四季,沈劲风骑着自行车在单位、血站、家里的路上来回奔波。早上七点多跟着采血车出去,常常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到家。慢慢地,志愿服务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家里人的支持下,她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做志愿服务。

现在,沈劲风已经是一名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志愿者。据了解,只有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3000小时,或者服务累计1500个小时且10年内志愿服务不间断的志愿者才能获此奖项。因为表现优秀,沈劲风2016年被聘为石家庄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机釆分队副队长。

无偿献血志愿者沈劲风:在爱的路上奔跑

沈劲风是一个对公益非常执着的人,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

这几年的志愿服务让沈劲风成长了许多。冬日里,看到有老人提着白菜艰难行走,她会主动上去搭把手;公交车上,遇到满脸疲态的农民工她会主动让座;小到言行举止间的文明,大到主动报名参加抗洪救灾……沈劲风时刻用一名志愿者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传递热心、友善的正能量。

大爱之家: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

今年石家庄的“鲜花送雷锋”公益活动中,沈劲风收到了鲜花,从此她在家里多了一个称号:“雷锋”。年过八旬的公公经常对家人说:等咱家‘雷锋’回来了再开饭。每个周六日沈劲风都会去省血液中心做志愿服务,傍晚回到家,公公常会满面笑容地对她说:“金凤(沈劲风小名)又去学雷锋啦!”

这是个大爱之家,早在十年前,他们一家三口就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

2007年沈劲风在献血屋接触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献血时留下了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同时做了捐献遗体的决定。“我们小时候都学过周总理的事迹,他那么伟大去世后都没有留下骨灰。我们留着又有何用呢!”就这样,2007年暑假,沈劲风带着儿子坐了近2个小时公交车,来到位于小安舍的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工作站,填写了《石家庄市公民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表》。让她没想到的是当时年仅13岁的儿子也要填写一份,他成为石家庄第二个填捐献遗体申请表的孩子。“黄泉路上无老少”,当时儿子这句话让她印象深刻,看到儿子的大度和爱心,她深感欣慰。2009年,沈劲风的爱人也填写了《遗体捐献申请表》。

“这么长时间的坚持,没有家庭的支持是做不到的!”沈劲风说,爱人的理解、儿子的陪伴都让她充满了感激。

无偿献血志愿者沈劲风:在爱的路上奔跑

沈劲风和儿子一起参加成分血捐献。

在沈劲风参加献血和做志愿服务的路上,很多时候都有儿子的陪伴。来回的路上,娘俩骑着自行车有说有笑,也有了更多的接触和交流。受妈妈的影响,儿子傅鹏飞2012年满18周岁开始献成分血,目前已经有10个献血证。沈劲风是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儿子是银奖获得者。沈劲风与儿子同一年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现在沈劲风是终身荣誉志愿者,儿子是2星级志愿者。“爱的教育要言传身教。”沈劲风深信不疑。儿子的懂事、善良和正直让她觉得一切都值得。

收获很多:常被感动,爱的路上有很多人同行

看到农民志愿者张双进深入各村做宣传、让献血车停靠在他家门口,还把自己家屋子腾出来当志愿者之家,沈劲风被深深打动。“许多志愿者尽管业余时间很少也会抽出时间来做志愿服务。志愿者朋友们经常说,不以献血量论英雄,不以服务长短论优秀。我觉得特别在理儿!”沈劲风说道。在志愿服务队伍里,沈劲风结交了许多像张双进这样的朋友。他们的热心、担当让沈劲风内心感到特别温暖,志愿服务动力十足。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这是一位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民警曾经说过的话,也是沈劲风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在她看来,大家都是在付出着,只是在不同的战线上。沈劲风曾和儿子写过一首诗,道出了由衷的感悟:恰好你来\恰好我在\相逢何必曾相识\我们在爱的路上奔跑\不要问我是谁\红马甲就是对我的诠释……

在省会石家庄,和沈劲风“战斗”在同一战线的“红马甲”志愿者还有很多。据了解,目前石家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共设立22支分队2支小分队。截止到2016年底,总人数达1511人,覆盖石家庄市市区及9个县市区,其中300名志愿者已被评定为星级志愿者。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各个献血小屋和献血车周围,他们为献血者送上真诚微笑、一杯热水、关怀的话语、细致的解答,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直抵人内心深处。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