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武强籍退伍老兵张建辉:致富不忘家乡父老

2017-03-27 16:4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消防尖兵到创业英雄,武强籍退伍老兵张建辉——

致富不忘家乡父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路 通讯员孟卫力、王艳)“我的老家是武强县闫五门村,我的公司名字之所以带‘五门’二字,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是家乡的父老支持帮助了我,我有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回报他们。”日前,笔者采访天津五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辉时,他正着手与天津市农科院专家合作,针对家乡农村实际条件开拓“庭院经济——鱼菜共生微工厂”项目。

张建辉1974年出生于武强县闫五门村一个农民家庭。1993年,他怀着对军营的美好憧憬,入伍到了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成为一名消防战士。入伍期间,他两次荣立三等功,获得2个“优秀士兵”、1个“优秀共产党员”、6个“精武标兵”等荣誉称号。

2004年,张建辉转业后不久,就拿着家里10多年积攒的全部家当踏上了创业之路。初次创业,张建辉选择了在家乡从事玻璃钢户用沼气池项目。“当时,老家新农村建设正搞得如火如荼,沼气又是清洁能源,政府有扶持,我就把资金全部投了进去。”张建辉说,但是,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户用沼气池市场急转直下,他不得不放弃这个项目,多年积蓄也所剩无几。

2006年年底,几经挫折后,张建辉来到天津一家消防工程公司工作。面对着既熟悉又陌生的领域,他一下子来了劲头,终于找到施展拳脚的舞台。2012年,他在天津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从2013年到现在,公司的业务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产值稳步增长。

2014年,对于张建辉来说,是实现新跨越的一年,他又注册了一家科技公司——天津五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传统行业跨越到科技领域。2015年,他的团队紧跟时代步伐开发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器火灾预警系统,并与天津大学合作建立了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全面推进公共安全领域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

“国家给了这么好的政策,咱们一定要加倍努力向前冲。”这是张建辉经常和员工们提起的一句话。从一个毛头小子到消防尖兵,再到创业英雄,他就是靠这种敢打敢拼的精神完成了自己人生路程上一个又一个蜕变。

致富不忘桑梓地,生意上取得成功的张建辉始终惦念着家乡的父老乡亲。2015年3月,张建辉带着公司十多名员工来到武强县周窝镇中心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了价值万元的生活用品、健身器材和康复器材。他还与县民政局一道,把周窝镇中心敬老院定为公司的共建单位,定期组织员工到这里看望老人、奉献爱心。老家闫五门村要修出村的路,但是缺乏资金,张建辉知道后,二话没说,直接给村里补齐了修路款缺口。

2016年,张建辉与公司员工又先后两次来到武强县中心敬老院,不仅为敬老院捐款捐物,还出资2万元为敬老院兴建了“爱心磨坊”等设施,并免费为敬老院进行了全方位的消防安全检查、维修了消防设备,为全体老人配备了便携式消防器材,努力为老人们的幸福晚年打造一个安全安心的环境。

“这些事情都不算什么,我的目标是带领乡亲们走上一条共同致富的道路。”张建辉说,这个“庭院经济——鱼菜共生微工厂”项目就是将物联网前端监控、数据云计算、自动化控制等先进技术,与农村地区大量闲置土地和劳动力相结合。通过论证、实验后,力争打造一个真正可以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的集约型农业项目,带领家乡人民走上现代农业之路。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