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管好你的手机 手机支付:这七个方面都要注意

2017-03-28 10:1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央视3·15晚会上,一段测试人脸识别安全性的互动演示让人细思极恐。主持人在人工智能研究院技术专家的帮助下,不仅能让观众的一张自拍照会眨眼,还能让其变成可受任何人控制的脸部模型,并以此攻破了人脸认证。这意味着,金融、互联网等领域十分青睐的人脸识别,同样存在安全风险。尤其是我们即将进入无现金时代,移动支付已经是无处不在。就在我们享受便捷生活的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可忽视。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第一,密码很重要。首先要说的就是密码了,支付密码很重要。对于很多人来说,密码还是第一安全手段,可以尽可能的设置复杂一些,不要用自己的生日、工号、特定的纪念日等等,也不要在所有的应用里都用同样的密码,最好将支付密码单独设置,不同的APP不同的密码,实在怕自己记不住,家里备一个记录密码的小本子。

同时,密码一定要保护好,不要当着不可靠的人面前输入,支付密码要和登录APP密码不一样。当着大家的面最好不要输入密码,而且密码也不要大庭广众之下当着摄像头的面输入,如果有必要,支付密码要单独设定,当着很多人用过之后,最好就换一个。

而且,与钱有关的密码、验证码,不管谁和你要,最好都不要给他。尤其有一些骗子冒充你信任的人套取你的密码、验证码,这个时候一定要识别好对方的身份。

第二,公共场所最好用指纹支付。现在多数的手机都已经配备了指纹验证,而指纹验证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如果经常要在公众场合使用移动支付,又怕泄露密码,那么最好选择使用指纹支付。而且还要把支付用的指纹与开机指纹分开。

据不完全统计,随着移动支付安全技术的不断提高,使用过指纹识别方式的比例已经高达46%,这一生物识别验证方式有望成为移动支付中的主要验证方式。指纹识别最适合在公开场合支付来用,比如餐厅买单、菜场买菜等等。

第三,路边的野二维码不要扫。现在的二维码可谓是遍地都是,但是,二维码在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所以,最好不要用手机识别不明用途的二维码,即便是朋友发过来的。

另外,有很多媒体报道过扫二维码支付,最后支付给骗子的案例。因为二维码本身很相似,骗子把自己的二维码和你要支付的二维码互换后,你不注意就会把钱打到骗子的账户上。所以,识别出来的二维码要看仔细,感到危险就不要继续支付了。如果在扫码过程中发现可能有问题,就多看看,不要盲目地点支付密码,宁等三分,不急那一秒。

第四,不要盲目下载APP。现在移动端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各种各样的APP层出不穷,有一些APP就会带有木马病毒,从而影响你的支付安全。

而且,现在很多人的手机都会root,这就给设备本身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因为很多非官方验证的移动支付应用可能会存在着盗取用户信息的恶意代码,一旦下载安装了这些应用,手机内的支付信息就会完全暴露,不法分子便从中盗取钱财。诸如陌生人推荐的二维码信息扫描后要求安装新程序的,也千万不要轻易安装。

所以,要在正规的网站或自身的应用市场上下载APP。起码,这些机构不会自己砸自己的招牌,至少不会明目张胆的骗人。

第五,办一张专门支付用的银行卡。现在很多人有很多的卡,有一些人为了方便,直接把工资卡绑定用于支付。这就留下了安全隐患。因为,你这张卡里的钱比较多,相对而言安全系数就低。

其实,可以办一张专门用于支付的银行卡,经常用来支付的绑定的银行卡上不要存太多的钱,更不要把身家性命都放在那里面,在互联网时代,分散风险是最安全的措施之一。

第六,公共免费网络资源少用。现在很多人离不开手机,而手机最怕的之一就是没有网络,所以流量往往都不够用。所以,很多人都会用WIFI上网,去餐厅问WIFI、去商场问WIFI、去电影院问WIFI……其次,就是手机的电量了,经常出差的人会知道,有许多公共场所提供充电服务,可以解决电量的问题,而这些公共场所提供充电器上往往有很多手机。其实,这些对于支付安全是有影响的,这些充电或WIFI都会泄露你的个人信息,更严重的可以远程操作你的手机。

所以,面对这些公共场所提供的免费接入,不管是充电还是WIFI,都得小心谨慎。

第七,做好事后处理的准备。最后就是购买了支付安全保险,现在很多支付软件都有保险,用不多的钱买一份保障是很划算的。

当然,如果一旦手机丢失,要第一时间找运营商停机,然后最快速度补卡,如果有损失,迅速报警报案,并找保险公司进行赔付。(刘向燔)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