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双凤山“野马群”,美成了神话(组图)

2017-03-29 01:4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马健)约在5年前,诸多媒体持续报道了一则新闻:双凤山上“野马群”。高山草甸、蓝天白云、“野马”驰聘山间……宛若世外桃源的双凤山,让深居闹市的人们瞬时着迷,报道甫一推出便轰动一时。

时隔5年,“野马群”状况如何?3月27日,笔者登上位于邢台县太子井乡的双凤山,探访“野马群”的最新变化。

河北双凤山“野马群”,美成了神话

3月27日,笔者在双凤山上拍摄到的“野马”。

双凤山顶寻“野马”

沿邢左公路西行20余公里,就到了邢台县太子井乡辖区。双凤山位于西牛峪村南,最高的那座山峰即为双凤山,海拔700多米。

山道盘旋狭窄,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坡度很陡,山道旁边就是刀刻似的山崖。山脚至山顶草甸尽头,一路惊险,整个路程有四五公里。

双凤山山顶处有一个名为贾家坪的自然村,它是西牛峪村的一个小队,鉴于生活条件很不方便,原本没几户的居民早在1990年就整体搬迁了。村民原先种的田成了草场,腾出来的房屋成了“野马”冬天的住所,村边的石头房中可见满地厚厚的马粪。

过了贾家坪继续前行,放眼望去,是看不到边沿的草甸。马蹄的痕迹和一堆堆马粪随处可见。草甸中散布着一些人工开挖的水池,池中储存着一些降雨积水,以供马群饮用。

草丛繁盛,野花点缀,两三棵野杏树,树冠杏花绽放,颇为醉人。向东眺望,二十余公里外邢台市区的高楼大厦若隐若现。

将车停至一处空地。蓝蓝的天空下是高山草甸,草木葱郁。笔者一行徒步其间,随机找寻了一二十分钟,终于在山顶东北一个悬崖边不远的地方,看到了马群的踪影。

“野马”们悠闲地吃草、撒欢,见到有人走近便纵身奔驰,一声嘶鸣,“天苍苍、野茫茫”的诗意画面瞬时涌现。

河北双凤山“野马群”,美成了神话

3月27日,笔者在双凤山上拍摄到的“野马群”。

放马归山30余年

仔细数来,眼前的这个马群共有17匹马,个头高矮不一,颜色有棕有黑,举头迈步,野性十足。它们的鬃毛足有一尺多长,顺滑飘逸,排列整齐,相当漂亮,长长的尾巴几乎接近地面。它们的肌肉紧绷,肩胛骨凸显,身材匀称,堪称完美。

或许是笔者一行突然造访惊扰了马群的平静,毫无征兆,这些“野马”突然扭头抬蹄疾奔,“呼啦啦”远去,霸气天成。

据随行的太子井乡副乡长姚志学介绍,“野马群”所在的双凤山三面是深沟,只有一条山路通向不远的贾家坪村,前些年为了防止马群跌落悬崖,设置了一些铁网,同时开挖了一些水池,再加上山顶食物充足,30多年来,这些马基本不用管理,一直是自生自灭。

马跑不下来,人也不容易上去,山顶大片的草甸,成了马群天然的家。

笔者了解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原来的生产队解散,村民们纷纷外出打工,生产队的几匹马没了大用处,村民们舍不得卖掉、杀掉,就把马牵到了山顶的这片草坡上,彼时一共放养了四五匹马,经历了三四代的繁衍,至2012年媒体给予关注时,马群已达50余匹,它们都是最初几匹马的后代。

常年野外生存,使这些马野性大增,适应环境的能力也日渐增强,跑得飞快,有时候还越过铁丝网,到外面觅食活动。

据介绍,村民们曾在悬崖下面的山沟里发现马的尸骨,推测是吃草时不慎跌落。而在山顶草甸上,也散落着一些较为完整的马的骷髅尸骨。每年都有马儿老死、病死,也有新生的马儿加入,成为马群新的成员。

双凤山山顶草甸,宛若一个世外桃源,因为山路难行,平时极少有人上来。

河北双凤山“野马群”,美成了神话

3月27日,笔者在双凤山上拍摄到的“野马群”。

当天,我们最终只在山顶找到了这个不到20匹马的马群。显然,这与5年前相比,个体数量锐减,相关人士分析,其原因或许与近亲繁殖等因素有关。

常常有人探访马群

眼前的马群有老有小,它们并不惧怕人群。据介绍,经过长时间的繁衍生殖,有的马儿也会另立门户,组成新的数量不等的马群。

因为媒体的报道,“双凤山”“野马群”成了网络热词,而很多的驴友和自驾游爱好者,把双凤山看“野马”当成尚未开发的旅游景点,时常有人慕名前来探访马群,有的摄影留念,有的体味原始风景,这些变化都让人有些担心“野马”生活会被打扰。

河北双凤山“野马群”,美成了神话

3月27日,笔者在双凤山上拍摄到的“野马群”。

据了解,因为双凤山山势特别陡峭,开车非常危险,同时高山草甸缺水,草木干燥,当地人也担心火种上山引发意外,西牛峪村便在上山的路口设置了一个铁门,平时很少开锁,这样,开车来的只能把车停在山脚下,然后徒步上去。这样一来便也减少了上山的游客数量。

“野马”是个宝

严格说来,它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野马。

邢台市畜牧站工作人员说,虽然是野外放养的家马后代,即便野生野长,但依然是家马。

据了解,野马的头和四肢都比较粗壮,耳朵也稍长一些,性情比较威猛,皮毛也更加粗糙一些。检索现有生物学资料,纯粹的野马野生种群估计已经灭绝。

邢台市畜牧站的专家们曾对这批马做出鉴定,认为是属于河北省惟一的本土马种张北马,据称张北马2006年底全省存栏量也只有68匹。这样的话,双凤山存在的马群让张北马的数量增加不少。

更重要的是,从30多年的野化时间来说,马群存在的意义同样珍贵。

曾有外地客商意欲投资洽谈双凤山旅游开发事宜,但囿于成本,最终没有达成。

河北双凤山“野马群”,美成了神话

3月27日,笔者在双凤山上拍摄到的“野马群”。

对于太子井来说,双凤山“野马群”俨然是个宝。太子井乡副乡长姚志学说,“野马”的存在已经为双凤山乃至太子井增色不少,相关部门业已编制了整体发展规划,退耕还林,扩大草场面积,严格禁枪禁猎等等,其中,保护、修复马群的生存环境也将是重中之重。这也是很多关心它们的人的共同心愿。

显然,保护马群仅靠村民的自觉和无意识保护,远远不够。很多人都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双凤山“野马”群会成为邢台一道美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