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冀菜净菜进京 保定土特产基地变身北京“菜园子”

2017-03-29 09:3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李冬寒

3月27日,北京东五环附近的北京盛华宏林粮油市场有限公司院内,“冀菜净菜、特产进京对接活动”现场人山人海。长长的展台前布满了保定各县(市、区)的土特产,草莓、大枣……北京市民们品尝得不亦乐乎。

据悉,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部委公布《京津冀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行动方案》,提到发挥京津冀三地比较优势,实现区域农产品产供销良性互动、协同发展;2016年11月河北省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关于《河北省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深化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27日的活动,无疑是推进京津冀农产品流通的一项创新举措。

北京蔬菜价格平均下降至少30%

3月27日10时,在北京东五环附近的北京盛华宏林粮油市场有限公司院内,几十米长的展台前,布满了保定各县(市、区)的特产。保定市供销社系统净菜、特产进京对接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由于展台上的农产品可以免费品尝,前来买菜的北京市民拿起来,边品尝边问价格。赵杰阿姨拿起核桃大小的野三坡西红柿说,这种西红柿做炝锅面很好吃。问过价格后她说,比超市价格便宜了快一倍了。

保定市供销社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过对接活动,保定市阜平、满城各县(市、区)的特产和北京市场直接对接,减少了中间环节,物美价廉的保定农产品有了销路,北京市民也享受到了实惠,蔬菜价格平均下降至少30%。

净菜入京将减少230万吨垃圾运输

据相关部门统计,北京市每年蔬菜供应约为770多万吨,每斤蔬菜平均要产生3两左右的垃圾,全年的垃圾总量达到230万吨。按照目前北京生活垃圾每吨500元的回收成本计算,每年仅毛菜进城产生的垃圾处理成本就会高达约11.5亿元。

“这还只是看得见的成本。”北京盛华宏林粮油市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毛菜直接进京导致的无效运输以及用水和包装垃圾处理等成本也不容忽视。

河北和北京这次组织的“冀菜净菜进京”工程,推广净菜,可以降低人工成本、损耗成本、水电成本、场地使用成本、垃圾处理成本,同时有助于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压力。

冀菜入京解决保定农产品销路

记者从河北省供销社了解到,河北的低价位蔬菜,既存在省内相互挤占市场现象,又与周边省份同类产品存在竞争。河北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冀菜净菜进京入津”工程是河北省提高为农服务意识,带动河北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持续增收的一大重要举措。同时也有利于拓展深化京津冀三地区域合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6年北京市制定的《“十三五”时期北京市蔬菜产业发展规划》中,将纳入净菜产业平台搭建的内容,引导企业在蔬菜产地就近建立净菜加工基地,提高蔬菜垃圾处理能效,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形成跨区域供应产业链。

阜平核桃基地相关负责人说:“有了北京这个平台,咱阜平老区的核桃大枣特产可以直供北京,销路不用愁了。”

冀菜入京有亮点

参与者“有规模”“够专业”

选取有规模、有实力、运营规范、管理先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作为“冀菜净菜进京入津”工程的种植基地,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供应和食品安全。通过建设净菜加工配送中心,带动河北农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民增收。搭建冀菜净菜销售平台协助拓展销售渠道。支持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流通企业建设产地集配中心、销地交易配送专区。建立从生产基地到居民餐桌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支持发展“中央大厨房”。健全农产品全程“冷链”体系。

农产品“有保障”“可追溯”

探索建立京津冀三地标准统一认定、统一实施的有效机制,加强产地准出检验。搭建技术领先、监测面广、数据权威、发布及时、功能多样的京津冀农产品公共信息平台,完善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网络,健全农产品检验检测制度,保障农产品食用安全。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