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红薯大王”免费指导乡亲种红薯 带动种植户5000多户

2017-03-29 10:01:18 来源:燕赵晚报

虽然还没到种植红薯的季节,但闻名省内外的“红薯大王”贾拴成早已忙碌了起来:去平山、到廊坊等地对农民进行种植前指导,几乎不停地接受电话、微信、现场咨询,“只要大伙需要,我就会尽力帮助他们。”贾拴成说。

“3月13日,我受邀去了平山县北冶乡一个山村。”3月24日,贾拴成说,经过实地勘查,他建议乡亲们种植以淀粉型为主的红薯。谈及原因,贾拴成说,首先,那里的土壤适合这种类型的红薯生长,其次,村子附近景点比较多,红薯收获后,村委会可以把红薯加工成粉条,作为土特产进行销售。

1996年高考落榜后,贾拴成选择了回家务农。正当他为收入低微愁眉不展时,一条广播让他眼前一亮:河南商丘培育出了红薯新品种,据说产量不低。于是,贾拴成和哥哥毅然南下商丘,把“52-7”号红薯带回了家。“试种了四五亩,一亩地产量1.9万斤,每亩挣了5000块钱。”从此,贾拴成走上了种植红薯的道路,钱袋子也很快鼓了起来。

“我从1998年开始少量育苗。”贾拴成说,刚开始只有7个苗床,慢慢地,增加到14个,现在育苗基地达到了七八十亩。2000年,贾拴成彻底放弃种植红薯,转为全心培育红薯秧苗。“现在,我的秧苗分为鲜食烘烤、高淀粉和特色特用紫薯三大类,将近50个品种。”贾拴成说,每年3月初开始培育,4月20日左右进入销售期,能够持续到6月底。

随着秧苗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贾拴成开始研究如何扩展销售渠道,并最终把目光锁定了互联网,于2005年创建了目前全国最大的红薯网站——中国红薯网。网站上不仅有红薯资讯、栽培种植等栏目,还特意设置了“加工指导”,受到了业内人士和广大薯农的欢迎。如今,贾拴成培育的秧苗不仅供应新乐市本地的薯农,还坐车到了邯郸、沧州、保定等省内城市,更让贾拴成欣喜的是,2014年,秧苗开始坐上飞机到长沙、青岛、大连、广东、长春等地进行全国“漫游”,目前已经销到了海南、东北、内蒙古等十多个省市。”

21年来,贾拴成不仅培育了红薯优良品种,更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发展红薯种植,免费为大家提供技术服务,带动种植户5000多户。他曾连续两年获得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于去年再次获得“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今后,我争取服务更多的农民群众,只有这样,我才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名字,无愧于党给予我的荣誉。”贾拴成说。(记者崔虹)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