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2017-03-29 10:17: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曹保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着眼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讲话突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首次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重大时代命题,为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当前我省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实践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为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积极贡献。

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始终坚持的一条根本原则。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紧要的是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马克思主义始终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实践的创新而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深刻把握其科学内涵、理论贡献、实践要求以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其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清醒的理论自觉。

自觉确立和践行为人民做学问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自觉确立和践行为人民做学问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根本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脱离了人民,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只有坚持为人民做学问,才能确保哲学社会科学的正确方向,保持思想理论学术的生命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群众推动社会发展的规律,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在为党和人民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要走出书斋、扎根人民,从人民的生产生活中汲取智慧营养,针对人民群众的需求推出研究成果,努力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群众中。

创造性地解答时代课题。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推动理论创新,提升学术研究的原创能力。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社会建设、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实践经验。

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也是哲学社会科学正确的学术方向。我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及我省改革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等,切实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贡献更多专业成果和思想智慧。

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普及。坚持深化宣传引导,在全面、准确上下功夫。积极组织社科界和广大哲学社科工作者,分领域、分专题深入解读。进一步创新宣传阐释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社科普及基地、社科研究基地、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传播基地的作用,利用全省“社科普及周”、社科讲堂和论坛、编写社科普及读物等形式,运用面对面宣讲、网络传播等方式,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宣讲活动,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进千家万户、深入人心。

深化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现实问题和举措的研究。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是省社科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深化河北发展问题研究。紧紧围绕“努力实现两大奋斗目标、全力强化四大发展功能、着力做到五个明显提升”的目标体系和主要任务、思路举措,深化坚定走好发展新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抓好环境治理、实施脱贫攻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二是加强党的建设研究。围绕把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预防和惩治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开展研究,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三是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研究。重点围绕城市管理、医疗卫生、环境污染等涉及群众实际利益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积极推进社科领域各项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推动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营造有利于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的社会环境和学术环境。要着力培育社科“河北品牌”。一方面通过巩固提高、转型升级、拓展充实、合作融合等,继续强化优势学科,下力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特色学科;另一方面加强对河北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研究,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河北特色、燕赵韵味的社科品牌。要促进社会科学系统智库创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河北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充分认识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意义,推动我省新型智库体系建设。

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关键在人才,核心在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功底扎实、勇于创新、成果丰硕的社科专家队伍。一是注重培养“社科新军”。培养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较强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培养一批既能跟踪前沿理论又能对接党委政府战略决策,既能提供新信息新知识,又能提供新思路新方案的智库专家;培养一批擅长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声的理论先锋人才。二是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机制。进一步强化激励机制,完善以品德、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严格评定标准,规范评定程序;深入研究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的成才规律,努力打造一支学术过硬、学贯中西、德学双馨青年“学术冀军”。

打造良好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同时,各级有关部门、社科团体部门,要协同配合,形成服务合力,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级社科联要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发挥自身的独特功能和优势,坚持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社科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能,把竭诚为社科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社科工作者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努力将社科联建设成为更加活跃、更有凝聚力的学术共同体,建设成为服务水平高、凝聚能力强的社科工作者之家。

(作者系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省社科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