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2017-03-29 10:2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秀华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殷切希望,“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广大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和使命。广大知识分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统一起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积极贡献。

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涵养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家国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古人所讲“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等,无不彰显了我国知识分子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历史进入新时代,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具有了新的内涵,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近现代以来,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当代知识分子应秉承这一优良传统,自觉以国家繁荣昌盛为己任、以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己任,发奋进取、建功立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

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铸就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创新品格。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激烈的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但要看到,创新常常意味着改变现状,意味着打破既有格局,意味着挑战和风险,如果没有义无反顾的精神和劲头,没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魄力和勇气,往往难以实现创新。所以,广大知识分子要强化使命意识,铸就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创新品格,在实践中瞄准科技前沿、倡导先进思想、引领社会风尚,“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变为美好现实,需要广大知识分子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面临的重大挑战,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这是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也是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体现。

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彰显客观公允、开放包容的胸怀气度。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是知识分子所特有的精神品格。也正是这种精神使知识分子成为时代的洞察者与社会发展的积极促进者。作为知识分子,必须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担当,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应始终保持客观公允、开放包容的气度胸怀,不偏激、不走极端。要实事求是、客观理性,重实情、看本质、建真言;要立足我国国情,放眼观察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

实践发展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方案”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赞赏与认同。广大知识分子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与党同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聪明才智。

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培育专心致志、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社会尊重知识分子,是因为知识分子在专业知识和技能上有超过普通人的精深造诣,能做普通人做不了的事情、研究普通人很难涉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知识分子能力强、水平高,可以一个人带起一个学科,形成一个产业,从而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直至影响国际竞争格局。但这种能力不是天生具有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来自于坚持不懈的努力,来自于精益求精的态度。

专心致志、精益求精体现在现实中就是,当老师心无旁骛,“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研究甘于寂寞,“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搞创作坚持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努力创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广大知识分子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工作,也不论学历、职称、职位高低,都应秉持求真务实精神,专心致志、精益求精,努力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

总之,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国家,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才能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充分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