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渤海新区构建“政产学研金”双创服务体系

2017-03-29 15:0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去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4家,完成4个产业技术联盟、重点实验室或技术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王晓乐、许丹丹)“启航众创”是渤海新区建设的第一个综合型创新创业孵化器,这里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技能培训,目前已有68家创业实体入驻。“启航众创”成为渤海新区“政产学研金”融合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缩影。

在“政产学研金”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中,“政”即加强政府的引导作用,“产”即推进企业产业创新,“学、研”即加强与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金”即为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支持。以政府为主导,有效弥补市场因素不足,缩短科技成果转化时间,推动人才、技术、成果等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流动。渤海新区按照“科技研发在京津、成果转化在新区”的思路,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的引导者、推动者。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合作建立技术转移中心,已建成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园林植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水淡化与膜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共同推进京津科技成果向渤海新区转移。

同时,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展重点,渤海新区积极开展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科技合作,多次举办高校与区内企业洽谈对接活动。其中,北京化工大学与渤海新区企业交流对接洽谈会、天津大学渤海新区校企对接洽谈会、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院地合作洽谈会等活动,为解决企业生产难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提供便利的平台。

积极推动企业与高校合力开展关键技术研发,一大批研发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坐落于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的河北新启元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3年来立项项目3项,其中芳烃抽提扩产节能技术的开发研究项目已经完成,该技术应用于芳烃抽提装置后,每年可节能5000余吨标准煤,增加销售收入68500万元,增加利润2100万元。

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助推科研成果加速产业化。通过设立沿海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优质创业资本、项目加速聚集;建立和完善创业投资体系,推动自主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渤海新区沿海发展投资基金由河北渤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北沿海产业投资基金共同谋划设立,总规模200亿元,重点投向电子信息、生物科技、先进制造等符合渤海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的领域。另外,渤海新区还为多个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科技项目,提供风险投资、创业引导等多种形式的金融资本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仅去年一年,渤海新区企业共获各级科技项目资金支持1432万元,其中沧州绿源水处理有限公司承担的“先进膜材料与膜集成工艺处理高浓度化工废水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项目”获批国家科技部科技计划项目。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4家,完成4个产业技术联盟、重点实验室或技术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