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定州翁昆如一家:家风世世传 孝道代代延

2017-03-29 15:32:40 来源:定州日报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妯娌和睦……在定州市南城区尧方头村,说起翁昆如一家,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这么多年了,他们一家人从没红过脸,兄弟三人,也从不计较谁付出多,谁付出少。”尧方头村干部于金红说。

孝敬老人好儿媳

1996年,翁昆如嫁给尧方头村民庞景。庞景是家中的长子,他还有两个弟弟,老二庞瑞在保定上班,老三庞锋当兵。

结婚后,翁昆如就跟公婆住在一起。两位老人在家打理家务,翁昆如夫妻则摆起水果摊,贴补家用,日子过得平静而幸福。

2001年6月的一天,正值麦收农忙。公公庞红旗感觉身体不适。因为有高血压的老毛病,他并没有在意,自己骑上自行车到村卫生所看病。可是,这次庞红旗的状况却不同于往常,回家吃饭时,甚至连筷子都拿不稳。

“咱们还是跟孩子们说下,去大医院看看,万一有啥事儿再耽误了。”看到老伴的情况,婆婆胡荣坤担心地说。

“别给孩子们添麻烦,他们要出摊,还要收麦子,已经够累了。”庞红旗坚持说。

连续输了三天液后,庞红旗的病情仍不见好转。“你爸这两天不舒服,输液也不见好。”看到老伴的状况越来越差,胡荣坤才将实情告诉了儿子、儿媳。

接到电话后,庞景夫妇立刻扔下手里的活,带父亲去医院看病。经医院检查,庞红旗患了左侧脑梗死。经过全力抢救,虽然庞红旗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右侧身子却不能动了,而且连话也说不出。

庞红旗的病情稳定后,出院回到家。“那段时间,他总是哭,不停地念叨自己拖累了孩子们。”胡荣坤说。

每当这时,翁昆如都会轻声细语地安慰老人:“爸,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别急,慢慢锻炼,您的身体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刚开始,老人的右手不能动,翁昆如就一勺勺地喂老人吃饭。老人的腿没有知觉,翁昆如就和婆婆胡荣坤一起,每人搀着老人的一只胳膊,在屋里溜达。在家人的帮助下,庞红旗每天进行康复训练,逐渐能拄着拐杖下床走路。

2014年,庞景夫妻俩翻盖新房。等房子盖好后,翁昆如第一时间把公婆接到新家。“爸,以后您就在这好好养身体。妈,您也别那么操心了,凡事有我们呢,你们就等着享福吧。”庞景夫妇齐声说。

虽然不能说话,但庞红旗却用行动表达着对家人的感激。“公公每天都看天气预报,如果有雨,他就用手指着窗外比划,提醒我们盖上东西。”翁昆如说,“老人家生怕拖累我们,还学会了用左手吃饭、洗脸。”

兄弟和睦好模范

随着时间的推移,庞瑞和庞锋相继成了家。“直到现在,我们也没分家,从不分你的我的。家里缺了啥,都是抢着买回来。”翁昆如说,“即使爸爸身体不好,但一家人平平安安、和和美美地就很幸福。”

然而,老人再次发病却打破了这份和谐宁静。今年正月初七晚上,翁昆如夫妇收摊回家后,像往常一样先去看老人。

“爸,我们回来了。”翁昆如对正在吃饭的庞红旗说。“哎,哎。”看见孩子们,庞红旗脸上笑容满面。

“爸,您这嗓子咋有点哑,是不是感冒了?咱们还是去看看吧,可别严重了。”

庞红旗挥挥手,示意儿子儿媳先去吃饭。翁昆如则拿来感冒药让庞红旗服下。可是,等夫妇俩刚吃完饭,庞红旗却突然晕倒了。翁昆如夫妇和庞锋夫妇赶忙把老人送到医院,远在保定的庞瑞也赶回家。

“虽然老人目前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然处于昏迷中。他的左右侧大脑都发生了梗死,你们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手术室外,一位医生对焦急的一家人说完后,又急忙转身投入抢救。

医生的话仿佛晴天霹雳,全家人顿时陷入悲伤中。“妈,您一定要坚持住,还有我们呢。”庞景抱住情绪激动的母亲安慰着。

一段时间后,庞红旗的病情稳定下来,便被家人接回家静养。虽然庞红旗没有知觉,但他的手却经常不自觉地来回摆动。兄弟三人生怕他不小心把鼻饲管拔下来,就24小时轮流守护。无论谁值守父亲,都不敢合眼。

优良家风好传承

“妈,让我陪着爷爷吧,每天给他讲故事,跟他说话,没准爷爷就醒了呢。”正读大学一年级的庞艺,在爷爷病重后就一直陪伴在他身边,开学之际,依旧舍不得离开。

翁昆如抚摸着女儿的头说:“孩子,你的心情我理解,家里有这么多人呢,你放心地上学去吧。你忘了,当初接到录取通知书时,你爷爷有多高兴,他肯定希望你学业有成。”

想到爷爷的期盼,庞艺又踏上了求学路。虽远在河南,但她却每天坚持给爷爷打电话。“爷爷,你要好好养身体,等我毕业了,再给你考个研究生回去……”

即使电话这头的爷爷没有回应,但庞艺依旧坚持着,她相信总有一天,能够唤醒爷爷……(记者程文昭、聂资滨)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