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领先 8项指标变幅全省居首

2017-03-30 01:0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王永晨)今日从邢台市环保局获悉,经过强力治理大气污染,邢台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国家环保部统计显示,与2013年相比,2016年邢台市PM2.5平均浓度减少73μg/m3,下降45.6%;PM10平均浓度减少150μg/m3,下降51.0%;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减少6.09,下降40.3%;达标天数增加135天;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减少103天。8项主要指标变化幅度排在全省11设区市首位。

自2013年在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垫底以来,邢台市委、市政府把改善空气质量作为政治任务和第一要务,全党动员、全企发动、全民参与,大打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邢台市委常委会先后20多次专题研究环境保护工作,市政府常务会将环保工作列为固定议题,每会必议,每议必决。

2014年,邢台市1816家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2015年,11家燃煤电力企业22台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16年,实施深度治理项目349个,集中治理挥发性有机物项目90个。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实施“气化邢台”工程,已完成煤改气(电)约23万户。组织开展了散煤、露天矿山、焦化行业、道路车辆污染综合整治四大专项行动,严管工地施工、道路扬尘、渣土运输、露天烧烤、秸秆焚烧,有效地控制了面源污染。

邢台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污染入刑”。按照“集中曝光一批、集中查处一批、集中问责一批”的要求,连续开展零点行动、晨查行动、暗访督察、“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集中处理了一批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件。仅2016年就查处违法行为1004起,立案侦办涉污刑事案件9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人,对多名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的人员进行了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