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2.9万机关干部长期结对帮扶 助5.6万困难群众脱贫

2017-03-30 09:5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依托结对干部帮建的蔬菜大棚,大名县旧治乡李四牌村贫困户李来顺去年收入2万多元。日前说起新打算,老李信心十足,“今年再建2个棚,以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李来顺父母常年卧床,因治病欠下不少外债,以前一直靠传统种植和打零工维持生计,生活很困难。去年,大名县委办干部韩坤鹏与他“结亲”后,针对他的情况,帮他建起了蔬菜大棚。老李一心钻研蔬菜种植技术,不仅自己脱了贫,今年还打算带动几户贫困户共同致富。

为加快脱贫步伐,从2013年3月起,邯郸市全面开展了“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组织2.9万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家庭。

经过近4年的努力,去年底,邯郸贫困人口由68.2万人减至18.2万人,其中“一帮一”活动助力1.49万户、5.6万名困难群众稳定脱贫,1.3万户困难群众找到致富门路;帮扶干部累计送去慰问金和物资折合人民币6556万元,帮助贷款、争取政策性资金1.13亿元,谋划致富项目6860个,解决就业岗位9840个,助医、助学2.7万余人。

“一帮一”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帮扶,邯郸把帮扶对象界定为“有劳动能力、致富愿望和帮扶空间的贫困群众”,与需政府兜底的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等没有帮扶空间的贫困家庭区别开。结合贫困户情况,帮扶干部实行“一户一策,一包到底”,即针对性开展政策、创业、就业、技术、助学、助医等10项帮扶,帮助贫困户三年内稳定脱贫。脱贫后,可开展第二轮、第三轮帮扶。目前该市各级多数帮扶干部正进行第二轮帮扶,有1000多名干部在进行第三轮帮扶。

结对帮扶不搞大包大揽,而是通过信息、资金、技术等帮扶,增强困难群众“造血”功能。涉县贫困户张建国由于技术不精,所种植的核桃和中药材收益较低。帮扶干部刘怀玉为其提供了200株优质核桃树苗,并联系农林专家指导核桃树修剪、中药材种植等技术。张建国认真学习种植技术,去年收入4万多元,实现了脱贫。截至目前,该市各级帮扶干部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组织开展特色养殖、中药材种植等技术培训以及汽车坐垫编织、服装加工等就业技能培训近5万人次。

为确保“一帮一”活动常态化推进,邯郸市建立了帮扶台账,各级帮扶干部一人一表、一人一档,详细记录帮扶对象信息、需帮扶事项和帮扶内容及成效。同时通过群众座谈、电话抽查、入户调查等方式强化督导检查,保障了脱贫效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