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丹顶鹤受伤得救助 痊愈后在曹妃甸湿地重返自然

2017-03-30 09:5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师源 李金花

3月27日上午,一只因受伤而得到救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在曹妃甸湿地重返蓝天,回归大自然。记者联系到了大清河野生动物救助收容站的田志伟,他介绍了丹顶鹤野化和放飞的过程。

3月27日,大清河野生动物救助收容站的田志伟和曹妃甸湿地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一起放飞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说起这只丹顶鹤,田志伟向记者介绍道,“年前,曹妃甸湿地救治了一只中毒的丹顶鹤,随后在他们那里进行养伤,3月初送到我这里来进行野化训练。”

通过一段时间的野化,丹顶鹤渐渐地有了野外反应,“场地内已有一只黑鹳,虽然没有鹤类的同伴,但这只丹顶鹤似乎也适应了这种群体生活。”不仅如此,田志伟称,最近正是鸟类迁徙的季节,往往有鹤类经过,不管是哪种,这只丹顶鹤都会仰起头与它们交流、沟通,“这说明,它已经有野外生活行为,能够融入集体。”

随后,田志伟将丹顶鹤拉回曹妃甸湿地,与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将它放飞到湿地当中,“如今正是鸟儿迁徙季,丹顶鹤有很大可能找到自己的群体。”

能够成功放飞丹顶鹤,让田志伟倍感欣喜,“这不仅有保护价值,同时它的科研价值也十分珍贵。”田志伟解释到,

在放飞的同时,田志伟联合国家环志中心一起为这只丹顶鹤带上了追踪器。“这个追踪器可以自动一小时发回一个信号,这样我们就可以追踪它的轨迹,记录它的生活,并分析出一系列的数据。比如,通过丹顶鹤的迁徙轨迹,可以判断湿地条件的好与坏。同时,通过它的移动规律,能判断它是否与群体在一起,研究它们的生活习性。”田志伟说,他们也可以根据追踪器保护丹顶鹤,如果有信号消失问题,也可以联系到当地组织查看或进行救助。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