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代父捐款、心系家乡 黄骅两笔助学捐款情深意重

2017-03-30 10:0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捐款现场

通讯员刘超、钱坤 记者 李家伟 文/图

“吴秀珍,1224.8元;郭丰楠,1000元……”日前,黄骅市官庄乡政府工作人员认真将两位捐资助教人员的名字写到官庄乡教育基金捐赠者的名单上。当天下午,有两位捐款人不约而同来到官庄乡政府要给乡里的教育基金捐款。这二位捐款者,一位是替父亲完成未了心愿,另一位是身在军营心系家乡。

当天下午,一名男子来到官庄乡政府,手里紧紧拿着一个白色的纸包,他就是吴秀珍老人的儿子吴强。此次,他是代表父亲将1224.8元钱捐给官庄乡教育基金,而此时他的父亲已经去世近一年了。打开纸包,是一张旧挂历纸,里面包着的是一叠钱:100元、50元、20元、5元、1元、1角,还有一些硬币……每一张钱都被叠放得平平整整,有零有整,一共1224.8元。“接过这些钱,真觉得沉甸甸的啊,钱算不上多,可老人的这份心意太重了!”官庄乡一位工作人员说。

零有整的捐款

据了解,吴秀珍是官庄乡前排村人。吴强说,父亲从年轻时就开始在村里当支部书记,一干就是半辈子。“父亲在世时就喜欢帮助人,看谁家有困难都会帮一把。”吴强说,父亲平时就种点儿地,也没什么额外收入,这1000多元钱是老人多年积攒的零用钱。最近,他们在收拾父亲的遗物时,在存放父亲衣物的木柜里看到了这个白色的纸包。“纸包就放在衣服里,我们都没想到,里面竟然包着钱。”吴强说,看着这零零散散的钱,他们才想起父亲弥留之际常常念叨的话:等我走了一定要把我的党费替我交齐了,能多交就多交;我还有点儿钱,把它捐给孩子们读书吧……

“这是老人最后的心愿,我们一定要代他完成。”说到这儿,吴强有些哽咽。吴强说,父亲捐资助教的行动让他们一家人都觉得无比骄傲。

与吴强一同来到官庄乡政府的,还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他叫郭丰楠,官庄乡后吴庄人,今年24岁。别看郭丰楠年纪小,却已经是一名有着6年军龄的军人了,而且他还是一名党员。他与吴强并不认识,只是碰巧赶在一天来献爱心。

当天,郭丰楠带着1000元爱心款来到乡政府,这已不是他第一次来奉献爱心了。去年4月份,回家探亲的他就曾向官庄乡教育基金捐出过1000元钱。

说起捐钱的原因,郭丰楠说,自己高中时就去当了兵,在部队里深深地感觉到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于是从去年开始,他就利用回家探亲的机会向乡教育基金捐款。“钱不算多,我只是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以后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郭丰楠说。

据了解,黄骅市官庄乡教育基金成立于2013年,主要用于优秀教师、品学兼优学生的奖励表彰,以及贫困学生的救助。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