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定州市公共厕所现状调查 数量少分布不均

2017-03-30 16:36:10 来源:定州日报

公共厕所作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担当着“城市窗口”的角色,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那么,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评中一项重要内容,定州市公厕现状到底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街头巷尾,了解城市公共厕所的数量、卫生和使用情况。

公厕数量少,分布不均

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发现,与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相比,定州市公厕数量严重不足,而且分布不均。在城区主次干道上,仅有6所公厕,分别位于东门街1个、中心南街2个、刀枪街附近1个、博陵街附近1个、回民街1个。

而在清风街、明月街、商业街等中心城区道路两旁,以及许多人口密集场所并没有公厕。这样,不少市民出门在外时,就面临如厕难题。“我从商业北街走过来,找了半天也没有公厕,只能到商场去方便了。”正在商业□本报记者程文昭街游玩的市民刘岩说。不少市民表示,在大街上,如果遇到如厕问题,他们通常会选择去附近的单位、宾馆、饭店、商场内的厕所。

“走在街上时,偶尔会看到有人冲着墙根撒尿。如果市区公共厕所布局合理,方便寻找,相信大多数人不会随意在马路上‘方便’。”市民刘振英表示,公厕是提升城市文明不可缺少的硬件条件,“紧急时刻”又找不到公厕,有些人就先解决内急,后考虑文明了。

公厕状况参差不齐

在分布不均的情况下,公厕的卫生环境又如何呢?就此,记者实地探访了市内几所公厕。

市区设置的免费为公众开放的水冲式公厕,因为有专人每天清理维护,外观看上去很整洁,卫生条件也相对好一些。但记者发现,这些公厕的硬件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一些公厕存在着洗手池水龙头没把手、冲水开关破损等问题。

在位于城内刀枪街的公共厕所内,厕所的水龙头把手已经损坏。“这个厕所全天对外开放,我们每天早上五点就对厕所开始全天候清理。”该厕所卫生负责人李荣翠介绍说,但由于年久失修,厕所内的一些设施还没有来得及更换。

那么,市区广场、公园内的公厕情况又将如何?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张寒晖文化广场和崇文街内的公厕。

张寒晖文化广场内的公厕内环境还算整洁,但女厕所门口却没有悬挂相应的指示牌。厕所内地面虽然很整洁,然而便池内却满是斑驳,还有一个便池的冲水口在不停地流水。

对于之前有市民反映,张寒晖文化广场内公厕锁门的问题,市园林处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去年冬天气温低,厕所冲水管道被冻坏,所以一直没有对外开放。

而崇文街内的公厕卫生情况和各种设施相对较好,洗手池、无障碍厕所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厕所较宽敞,无异味。“我们每天定时对厕所进行清理。但是,个别市民上完厕所不冲水、乱扔废纸,给我们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厕所管理人员说。环保厕所不“环保” 除了主次干道旁、公园广场内的公厕,在定州市还有一种特殊的厕所,那就是“环保厕所”。这种环保厕所大多与售货亭连接在一起。调查中记者发现,目前市内还能见到的环保厕所有6、7个,但大多已经停用,只有售货亭仍在使用。

在清风街与兴定路交叉口的苏东坡文化广场,环保厕所门口贴着“暂停使用”条。“去年夏天,厕所的排污系统就坏了,所以厕所没有开放。”该厕所的经营管理人说,因为找不到负责人,所以厕所一直没有修好。因为厕所无法使用,在这里晨练的市民只能选择回家,或是去周边的私人厕所。

据了解,定州市共建有环保厕所10个。但近几年,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大部分环保厕所已经停用。

目前,定州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需要大力推进城市公厕建设改造,也需要职能部门加强管理,还需要市民自觉维护。让我们共同努力,推进城市公厕形象全面改观,更好地满足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如厕环境需求。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