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净土行动!到2020年河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超90%

2017-03-31 00:0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3月30日讯(实习生郑允凡 记者邢杰冉)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与省环保厅今日联合召开河北省“净土行动”新闻发布会,对《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背景及主要内容作简要说明。方案提出,到2020年,河北省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控制,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全省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根据土壤详查结果,将河北省农用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三个类别

《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河北省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查明农用地污染面积、分布、污染程度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整合优化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提升土壤环境监测能力。深化“智慧环保”建设,完善全省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建立河北省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

根据土壤详查结果,将河北省农用地划分为优先保护类、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三个类别。将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或纳入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严格的土壤环境保护制度,确保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同时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对拟收回土地使用权的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以及用途拟变更为居住和公共设施的上述企业用地,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评估,逐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

禁止在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周边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焦化等行业企业

《河北省“净土行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从源头防控新增污染。严格建设项目土壤环境准入,严控涉重金属行业新增产能,防止新建项目对土壤环境造成新的污染。加强纳入耕地后备资源的未利用地保护,严厉打击向未利用地非法排污、倾倒有毒有害物质的环境违法行为。强化空间布局优化与管理,禁止在居民区、学校、医疗和养老机构等周边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焦化等行业企业,依法搬迁或关闭对土壤造成严重污染的现有企业,严格控制在优先保护类耕地集中区域新建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制药、铅酸蓄电池行业企业。

深化现有污染源治理。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深化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防矿产资源开发污染,规范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处置。在生活污染防治方面,健全垃圾处理处置体系,整治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推进污水污泥同步治理。在农业污染防治方面,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弃农膜处置和回收利用,严格控制灌溉用水水质,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推进治理与修复技术的工程化、设备化,促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产业发展

开展受污染土壤治理修复。方案规定了治理修复责任主体,要求分省市两级编制治理修复规划,建设全省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设定了农用地和建设用地的治理修复任务,明确了治理修复工程实施中的监管要求和督导落实责任。

在方案实施过程中要强化技术、政策、法治、组织四个保障。强化治理修复技术研发,推进全省土壤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推进治理与修复技术的工程化、设备化,促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产业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强化金融信贷约束、探索建设综合防治先行区。建立土壤污染防治法规和标准体系,提升土壤环境执法能力,加大土壤环境执法力度,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能力。强化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严格考核评估,落实企业责任,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强化社会公众监督。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