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式暨首场演出侧记

2017-03-31 07:2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30日晚,河北梆子经典大戏《宝莲灯》在河北师范大学上演。当日,河北省“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 张昊摄

记者 曹铮 实习生 卢旭东

“知声腔国粹,爱家乡文华。”3月30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财政厅主办的河北省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式暨首场演出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举行。启动仪式后,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出的河北梆子经典剧目《宝莲灯》拉开大幕。

热!传统戏曲进校园广受欢迎

“仙山层叠耸九天,暮钟朝罄漾云端……”悠扬婉转的唱腔回荡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内。台下,数百名师生沉浸在精彩的戏曲盛宴中。随着剧情的不断深入,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我已经学了3年的戏曲表演,会唱很多戏。今天能来看河北梆子演出特别高兴,我要跟这些专业的叔叔阿姨们好好学唱家乡戏。”河北省戏曲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石家庄市裕华西路小学四年级学生董一嘉满脸兴奋地说。

“我们学校学习戏曲的学生很多,马上又要举办一年一度的校园戏曲合唱节了,今天学到的东西一定能在班级排练时用到。”来自戏曲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石家庄市四十中的初二学生武宇轩说。

“河北梆子是咱们河北的剧种,更是咱们河北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今天在现场欣赏到精彩的表演,特别过瘾。”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张霓,小时候经常在家乡邯郸看戏,上大学后看戏的机会渐渐少了。能够近距离欣赏到经典戏曲表演,并了解相关的戏曲知识,令她兴奋不已。

赞!外国留学生传唱河北梆子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真知讲堂内的河北梆子演出还未开演,讲堂外大厅内,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吴文仲、杨君谊和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李薇已经穿起戏装一板一眼开唱。

“我对河北梆子很着迷,现在已经会唱好几段了。我第一次接触戏曲就是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的一次晚会上,有同学表演河北梆子,听完我也想学唱。”吴文仲用流利的中文说道。

“听传统戏曲能让我更好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教育专业的赛娜来自哈萨克斯坦,这是她第一次看河北梆子演出,《宝莲灯》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她,中国式的爱情传奇以戏曲的独特方式感动了她。

“作为戏曲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我们为留学生开设了包括戏曲唱腔及表演的相关课程,这些课程很受欢迎。通过学习戏曲课程,留学生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张惠珍说。

新!“说戏+互动”开启校园传承模式

《宝莲灯》开演之前,主办方专门安排了由专业戏曲演员表演的情景剧,通过戏前说戏告诉观众看戏应知应懂的知识。主持人还向现场观众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观看演出。两个小时的演出结束后,戏后互动环节更是吸引了在场师生热情参与。学生们抢答问题,答对者受邀上台与演员进行交流,学习唱词和戏曲表演。

“戏前说戏和戏后互动两个环节,增强了现场观赏效果,立体展示戏曲艺术的魅力,这也是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个新尝试。”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李平芳说。

“此次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戏曲演出和开展一系列学习交流、观摩体验、展览展示等活动,让同学们在欣赏声腔国粹中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在体味家乡文华中秉持文化理想、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培育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省委宣传部秘书长史建伟说。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