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化周刊·布谷】通达的秘密

2017-03-31 11:3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马 军

孔子有弟子三千,而得意门生就有七十二人,他曾经这样评价道:贤哉,回也。由也果,求也艺,赐也达。意思是说,在这些弟子中,最为贤德的当推颜回,而遇事果断的当属子路,冉求这个人多才多艺,子贡的长处是通达。

通达者,通情达理,通行无阻也。凡事,不做便罢,做便成功也。是成大事,有大为之谓也。这是孔子在评价自己的学生时,唯一的有关通达的评语。

子贡确实是一个通达的“瑚琏之器”。他善于经商,富致千金;曾任鲁、卫两国之相,风云一时。每出使,各国无不待之以上宾。

其实,还远不止于此,在子贡去世后,公元739年被唐玄宗追封为“黎侯”;1009年,被宋真宗加封为“黎公”;1267年,被宋度宗封为“卫公”……两千多年后,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也曾表示自己最初的灵感就是来源于子贡。

《论语·学而》曾记载孔子、子贡师徒二人讨论学问的情形。孔子认为,子贡的回答十分贴切,断章取义,但又恰到好处,活学活用,举一反三,已经到了告之于过去便能推知未来的程度。最让子贡的口才和雄辩大放异彩的是,他赴齐、吴、越、晋四国的穿梭外交。他纵横捭阖,十年之中,五国各有变,存鲁,乱齐,破吴,强晋而霸越。

此外,子贡在政务上也颇有建树。他不仅能言善辩,灵活敏锐,还深谙人们的心理,使他的政治主张和措施能够深入人心。因此,他的为政才能够有条不紊,把握大势,从而挂两国相印,一言出而天下动。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子贡在理财经商上,还有着卓越的天赋。

孔子曾亲口说:“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意思是说,颜回在道德上差不多完善了,但却穷得叮当响,连吃饭都成问题。而子贡不愿意过循规蹈矩的生活,天生对市场的涨落变化感兴趣,而且看得很准,从而贱买贵卖,大获利益。

由于子贡表现出色,故其声名地位都有所增长,甚至超过了他的老师孔子。当时,鲁国的大夫叔孙武叔就公开在朝廷说:“子贡贤于仲尼。”但是,子贡谦逊地说:自己的那点学问本领,好比矮墙里面的房屋,谁都能看得见,但孔子的学问本领,则好比高墙里面的宗庙,不从其门而入是看不见的,何况能找得到门的少之又少,正因如此,诸位才有这样不正确的看法。司马迁认为,孔子的名声之所以能布满天下,儒学之所以能成为当时的显学,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子贡推动的缘故。

尽管子贡有着多方面的建树与成就,但他在孔子面前却表现得非常谦恭。当孔子问子贡,你与颜回比谁更贤能时,子贡相当有涵养,他说:我怎么敢和颜回比呢?颜回能闻一而知十,而我也就闻一知二罢了。

孔子去世后,其他弟子都是守孝三年,而子贡却一直守够六年,其师生情谊,尽在其中。

先做人,后做事——这恐怕就是子贡终生通达的个人秘密吧。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