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明公祭首日 3万人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2017-03-31 13:0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蔡艳荣/文 霍艳恩/图

花木繁茂、苍松翠柏,又是一年清明时节。3月30日是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清明公祭烈士第一天,各大中小学的学生、部队官兵、社会团体、个人,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近3万人,自发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给烈士扫墓,寄托哀思。

参加公祭活动的各界代表全体肃立,向革命先烈默哀一分钟

开始 武警官兵组织升旗仪式

清明前夕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春光正好。草地上,星星点点的二月兰开了。早樱、美人梅、榆叶梅、各种颜色的玉兰竞相开放,西府海棠比街道和公园里的花开得早,已经是满树繁花,松柏苍翠挺拔。主园路两侧棵棵高大整齐的法桐伸展着擎天柱一样的枝干。烈士陵园树绿、花茂,干净、整洁。

3月30日一早,天有些阴,记者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门口看到,前来扫墓的各界群众按入园的先后次序在陵园入口处签到。8时30分,将由武警官兵组织升旗仪式。预约参加升旗仪式的学生、部队官兵团体,秩序井然地在纪念碑广场列好方阵。

8时30分升旗仪式准时开始,庄严的国歌奏响,整齐的方阵面向刻着“为国牺牲永垂不朽”几个金色大字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各界群众都面向纪念碑站立,群众代表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学生代表为烈士献词,全体默哀,缅怀革命战争中牺牲的革命英烈和建国以来牺牲的烈士。

记者看到,公祭的人群中除了方阵整齐的大中小学的学生、部队官兵,还有很多自发前来祭扫烈士的普通市民。

现场

高中:师生徒步参加首日公祭

3月30日上午,石家庄市第三十五中学高一年级18个班的学生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徒步来到烈士陵园参加清明公祭烈士活动。在纪念碑献花后,同学们参观了白求恩纪念馆和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烈们带给我们的。还有,以前我只知道白求恩是来自加拿大的共产党员,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牺牲在了中国。今天参观了纪念馆,对他的个人形象,我有了更具体的认识、更深刻的印象。”三十五中、高一一班女生张少琦说,“白求恩身上的使命感、责任感深深打动了我!”

“这次来扫墓,感觉陵园的整个布展更侧重历史知识,展出内容也更丰富了。”高一一班的韩安宁同学说,小时候她就来过陵园,那时候陵园的雕塑和照片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她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了,在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她们了解到了更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知识,了解、知晓了更多革命先烈的故事。

在陵园,记者看到,很多中学的学生团队都是打着大旗,徒步走过来的。

初中:祭扫先烈 有意义的研学

上午9时左右,在白求恩纪念馆门前,正定弘文中学的500名初一年级的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待入馆参观。“今天我们来了500名学生,明天还要有500名学生来扫墓。”弘文中学的郭老师告诉记者,从1997年建校开始,每年清明,学校都会组织初一学生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祭扫先烈。扫墓前,老师们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清明祭扫先烈的意义以及安全教育注意事项。

“教育部把清明祭扫先烈这样的活动定为学生们的研学活动,可见活动的意义非同小可。”郭老师说:“正是基于此,我们的学生们进入陵园前,把所有随身物品都放在了大巴车上,只允许带小白花和纸笔,零食肯定是不允许带的。平时,我们就很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和思想品德的培养。今天的清明公祭就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机会,这样的活动会加深他们对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的了解。会培养、提升他们的爱国情怀。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出游,回到学校后,同学们要展示各自扫墓的心得,每人都要写作文、写感想。”

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镇台头小学的学生们正参观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

小学: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公祭首日,在陵园记者见到了很多小学生的身影。第一次来陵园扫墓的上庄镇台头小学3年级学生董嘉轶说:“纪念革命烈士很有意义,老师这样告诉我们。”

“我们今天来看他们,就是不能忘记他们。”小朋友卢宇航说:“我们瞻仰了烈士墓、参观了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看到了坦克和大炮,也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我觉得很有意义呢。”记者了解到,该学校三到六年级的孩子们都参加了首日的清明祭扫活动。

一位老师表示:“清明公祭烈士的意义,对于低年级的同学们来说,可能不如高年级的同学理解得透彻,但也很有必要,我们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了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国家的历史,了解我们的英雄,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石家庄市公交公司的党员和退伍军人为柯棣华墓献上鲜花,深切缅怀柯棣华大夫

公交员工:珍惜幸福生活 努力工作!

清明公祭首日,公交五公司、公交二公司组织20余名党员和退伍军人来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扫墓活动。

微风轻拂,哀乐低回。上午10时,10名车长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全体车长整齐列队,默哀致敬,告慰烈士忠魂,寄托对烈士的无限哀思。随后,现场所有公交职工擦拭了烈士墓碑。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居安思危;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传承革命先烈精神,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无私奉献,求真务实,好好为乘客服务。”一位车长这样说。

传承 记在心间,永远不能忘记

每天都想念

在墓区缓缓散步,不时低头抚摸下墓碑。昨天,墓区里这样一位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询问得知,老人名叫李玉田,今年86岁了。“李大爷,今天是公祭第一天,您也是专门来参加公祭活动的么?”记者这样问。

“不,我是每天都来,每天都进来转转。这里睡着我们一个部队的一位团长,一位见过一面的战友,后面的纪念堂里还有我的老领导。”李玉田老人这样感慨地告诉记者,老人说,他是1949年3月参加革命的,现在日子这么好了,大家要记着,好日子是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

“每天我都进来看看他们。”李大爷说,他用这样的方式表达他对战友们和前辈们的哀思。“我的一个战友,老家是乐亭的,1950年8月结的婚,1951年4月牺牲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牺牲时只有25岁呀。”李大爷说,“我这位战友虽然他没有埋葬在此,但是每当走进陵园,我都会想到他。”

“现在生活这么幸福,陵园的环境这么美,希望他们在天之灵都能感受到!”李玉田说,“那些逝去的战友,每天我都想念他们!”

每天都会来

在园区的西北部园路边,今年80岁的魏守全老人专门站在路边,与过往的中小学生们“互动”。

“你们要向革命前辈们学习,革命前辈们为什么不怕牺牲,不怕流血,因为他们要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要推进我们的社会向前发展,把我们的社会建设成真正的没有人剥削人、没有人压迫人的和谐社会。孩子们你们要好好学知识、学文化,长大了为人民谋福利!你们说,爷爷讲得对不对?”魏大爷穿着老式的军装,情深意切地给过往的学生们讲道理。过往的孩子们忙着给这位可敬的老爷爷敬礼。

魏大爷告诉记者,他是1957年参加革命的,家住线务站街,是这些革命先辈们保卫祖国,把后人们带进这样一个新时代,也是他们教会我们要爱祖国、爱人民!

“每天我都来陵园走走,看看这些革命前辈!”魏大爷说,这样的方式对他来说每天都很必须。

“陵园里安眠着318位烈士,把他们记在我们心间,永远不能忘记他们啊!”两位老人都这样说。

“今年的清明公祭从3月30日开始到4月4日,每天上午8时30分都举行由武警官兵组织的升国旗仪式。”陵园工作人员介绍,清明当日是在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所以30日和31日会迎来祭扫高峰。3月30日清明公祭烈士首日,陵园接待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群众近3万人。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