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

2017-03-31 14:1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祁刚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反复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一次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要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才有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加入党的组织,为实现远大理想浴血奋战、顽强拼搏、不屈不挠。九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考验,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为什么我们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理想信念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总开关”,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方法的深入了解和根本认同,就是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不懈追求。有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我们才能看清历史前进的方向,积极融入历史的浩荡潮流中去;反之,如果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进入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和各种考验,一些党员干部抵挡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而堕落为腐败分子,根本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失去了风雨如磐不动摇的政治定力,没有守护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对真理深刻清醒的认识,来自对真理深深的折服。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得越彻底,理想信念就越坚定。马克思主义是被实践反复验证的科学真理,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是真理性与价值性的统一。我们只有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观察事物、分析问题,才能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当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讲话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只有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偏离航向。

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必须重视实践的重要作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只有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在实践中生成”的道理,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深入社会实际,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思考,才能更深刻地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和正确性;只有通过在实践中不断认识、不断体会、不断升华,才能形成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深认同,才能产生真正的信仰。这样的信仰植根实践,具有长久而强大的生命力。它会让广大党员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从我做起、从现实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实事做起,把崇高的理想、远大的目标和当前实际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必须依靠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他指出:“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如胸怀天下、舍生取义、清正廉明、慎独慎微等,对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很有益处。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红色文化、在建设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紧密结合、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文化自信的基石。有了文化自信的基石,广大党员干部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就能够在相互交融中得以不断提升,理想信念就会更加坚定。

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必须强化机制保障。建立科学的导向机制、激励机制,可以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追求高尚境界的愿望。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纳入党员干部考核内容。同时,建立监督惩戒机制。加强党员管理和干部监督,用严格的制度和纪律来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对那些丧失理想信念、渎职犯罪、贪污腐败的党员干部,要依据党规国法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