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邢台残疾女子练出内画绝活 方寸鼻烟壶绘出秀美山川

2017-03-31 16:27:21 来源:牛城晚报

左手拿着一只鼻烟壶,右手拿一支铜制弯头毛笔,伸进直径1公分的圆孔里,凝神定气在壶内壁一笔一笔,勾画出一幅山花烂漫的春色图来……内画,这可是李瑞的拿手绝活儿。

邢台内画第一人

今年31岁的李瑞,是邢台县龙泉寺乡庞会村人。她自幼脊柱侧弯,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不过她用那支细细的画笔和八年青春,在内画这一行里,走出了自己独有的风采。

鼻烟壶,简而言之,就是装鼻烟的容器,一般小可手握,便于携带。壶体多为玻璃材质,内壁经抛光和磨砂,形成糙面,再在上面绘出各种精美图案。这种在壶内壁绘画的技巧,便叫做内画。

李瑞有一间不大的工作室。她所绘制的鼻烟壶作品,在工作室内逐一摆放。李瑞的内画作品多选用山水题材,有春夏秋冬、南国水乡、山川江河等等。

记者发现,这些鼻烟壶内画“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远山有近景,有亭台楼阁,有渔翁垂钓,远观赏心悦目,近看情趣盎然。

李瑞的作品,曾经获得衡水市残疾人艺术展铜奖,邢台市第三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奖。她被市群艺馆的同事称为“邢台内画第一人”。

走上内画的道路

2007年,李瑞高中毕业,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就想学一门技术谋生。她走上内画这条路,纯属家长的“安排”。

听说衡水有一个残疾人艺术学校,舅舅和哥哥就一路找到那里。经过了解,他们“果断地”认为李瑞应该学鼻烟壶内画。

“不需要活动量,画的人又少,应该有前途。”哥哥说。于是,李瑞就来到衡水,拿起了画笔,开始学习在鼻烟壶里作画。

高中时,李瑞是文科生,从没接触过画笔,对于绘画,她一无所知。对哥哥做出的选择,她只能咬着牙坚持下来。

“为了画好基础线条,我练了好几天。”李瑞说。学习期间,她每天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基础最差,但进步最快,十几天后,她的作品就开始被“收走了”。

学生们的作品要交给老师,如果老师认为不错,能拿到市场上卖,就会“收走”。这是一种荣耀。李瑞的第一个作品卖了8元,她的信心同时被激发。

是谋生手段也是享受

有一定基础以后,李瑞师从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皴、染、点、勾、擦、丝等技法更加娴熟,所画作品立意深远、构图严谨、色彩精润。

采访时,记者体验了一把。由于笔尖是弯的,画笔沾墨以后,笔尖须小心翼翼拐进鼻烟壶内。鼻烟壶内部的磨砂面朦胧一片,需瞪大眼睛才能看到笔尖。只有做到心静、身定、手不抖,才能画出粗细均匀的线条。

“一幅好的作品,要画上两三天。为了心静,我一般都是在夜晚工作。”李瑞说。她用极大的耐心和精巧的技法,用勾笔在小小的鼻烟壶瓶内,绘制出一幅幅精美的大好河山。

现在,李瑞的一件好作品能卖到数百元,然而,这并不是她最主要的追求。“我最希望的,是出精品。出了精品,我最享受。”她说。(记者 米京涛)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