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戏曲生根,帮扶发展!河北将打造戏曲教育特色活动

2017-03-31 17:0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3月31日讯(记者曹铮 实习生卢旭东)今天从河北省“戏曲文化进校园”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上获悉,河北将在全省打造戏曲教育特色活动,实施“生根”计划。建立“一人一社,一团十校”的帮扶发展机制,即一位戏曲专家至少帮扶一个学校社团,一个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至少与十个学校结对子,让传统文化在学校“生根发芽”。

组织学生观看戏曲演出。从2017年起,河北将通过组织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进校园、学生进剧场、观看戏曲光盘等形式,确保每年让全省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的戏曲演出。

创建戏曲文化普及载体。组织编印和用好戏曲文化进校园辅导用书《戏曲知识普及读本》。在大中专院校开设戏曲鉴赏等选修课程,在艺术专业教育中增设戏曲审美教育等内容。

强调示范引领作用,选取河北省戏曲文化进校园工作优先覆盖学校为示范学校。各级示范学校的确定实行申报制度,由各地教育部门制定相关办法,对申报学校进行审核选取。

对进校园的戏曲演出剧目和演出团体严格把关。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欣赏能力和水平,精心筛选剧种和剧目,确保让学生看到最适合、最精彩的戏曲。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戏曲文化进校园”演出纳入公益性演出政府采购序列。

将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纳入考核督导。年底前,由河北省宣传、教育、文化、财政等部门联合进行考核验收,选树一批优秀的组织单位、参演院团和学校典型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