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街巷、公园百花开放,在家门口来场赏花之旅吧

2017-04-01 10:34:36 来源:燕赵晚报

裕华路鲜花盛开。 记者郄磊摄

清明时节,石家庄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民心河太平河畔,榆叶梅、贴梗海棠、西府海棠、紫叶李、美人梅……都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竞相开放。如果您不打算出远门,就在家门口踏青赏花吧。

大街小巷花盛开 小长假就近赏春吧

人间最美四月天。目前市内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水系两侧、厂区庭院内,春花盛开,小长假就近赏花休闲吧。

从长安公园东门进入后,往北拐向办公区的甬路两侧,一树树榆叶梅团团簇簇,美不胜收。在槐北公园,木栈桥旁,一树火红的贴梗海棠,照亮了整个公园。不远处的国际城小区院内,几株早樱堆云叠雪,开得正好。在裕华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的小游园内,西府海棠绽放了它那粉红的笑颜,婀娜多姿、美轮美奂。在中山路与青园街交叉口,那株美丽的碧桃也冒出了花骨朵,估计在这和暖的春风吹动下,这个清明节它就会如火一般绽放。

据石家庄市园林专家介绍,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等地以紫叶李、榆叶梅、海棠、早樱、美人梅、紫荆为主,少量的向阳的丁香、冬红果海棠、碧桃也都含苞待放或初绽。这个清明小长假,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来一场美丽的赏花之旅。

来植物园赴一场春花盛宴

清明,到植物园来赴一场春花盛宴吧!现在,石家庄植物园内,连片盛开的美人梅等30余种春花植物争奇斗艳,花香满园。

玉兰集中栽植在花钟广场、名人植树区和园内一级路两侧。目前玉兰花开正旺,已迎来最佳观赏期。园中位于迎宾西路的紫叶李满树繁花,目前也正处于盛花期,预计清明前后紫叶李将开始落瓣,届时游客可观赏到紫叶李花瓣随风飘下的浪漫美景。榆叶梅也是春季重要的观赏花卉之一,预计清明期间榆叶梅将迎来最佳观赏期。植物园从滨湖环路亲水平台附近一直到海棠瀑布景区沿路遍植了上万株海棠,目前贴梗海棠开得正浓,深红色的花朵挤挤挨挨,远望如彤云环绕,瑰丽妖娆。预计清明期间部分室外郁金香也将应时开放。百花盛开,植物园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180万株时令花卉扮靓裕华路

白里透粉的西府海棠,紫红色的美人梅,紫色的紫荆,白色的冬红果海棠……此时一树一树的花开,将裕华路装点成省会最美的花街。昨日上午,在裕华路机非隔离带中,园林工人新栽的黄色万寿菊、红色矮牵牛等时令花卉组成的花带,使这最美花街更名副其实。据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17年花城建设工作安排,多种时令花卉已于3月底亮相石家庄市主要道路及重要节点。与往年相比,今年石家庄市道路上的时令花卉观赏期将提前15天左右,为城市道路景观增添别样的色彩。

花城一期建设今日将完工

昨日上午,在裕华路与青园街交叉口西行200米处,机非隔离带内,新种植了红色的矮牵牛、黄色的万寿菊形成两条波浪式的彩带,显得格外亮眼。石家庄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我们组织施工单位日夜赶工,在石家庄市主要道路及重要节点种植花卉,力争使市民在3月底就能沿街观赏到万寿菊、孔雀草、串红、美人蕉、矮牵牛、羽扇豆、美女樱、夏堇等40余个色彩艳丽、造型丰富花卉。”第一期花卉种植计划4月1日完工,计划共栽植180万株花卉,主要集中在裕华路机非隔离带中。第二期花卉种植将从4月中下旬开始,将陆续在裕华路、槐安路、和平路、中山路、二环路沿线绿地内种植花卉共约9万平方米。

时令花卉花期比往年早了将近半月

“今年石家庄市花城建设的特点是设计新颖。”这位负责人表示,立体花坛、艺术花墙等造型融入更多民族文化和地方特色的元素和内容,让花卉作品不仅有观赏性,而且有文化、有内涵、有思想、有特色;同时,花卉品质优良,今年花城用花均为本地培养,市园林局对整个培育过程全程跟踪监督,从播种、育苗到花箱制作到最后的种植、摆花,管理人员全程监督,确保培育品质最优的花卉。既可以保证花卉质量,又可以减少长途运输对花卉的不良影响,确保种植后迅速达到最优观赏效果。并且花卉的观赏期延长,此次采用本地培养的方式,可以控制花卉花期,结合当地气候进行适时种植。

目前,多种盛开的时令花卉已陆续在石家庄市主要道路亮相,比往年早了将近15天左右,花卉种植将持续到11月份。本地温室培养花卉,可在花香弥漫的春季之后保障城市色彩和景观效果,延长市民的赏花时间。(记者冯月静)

新闻链接

梨花最佳观赏期:3日-11日

“梨花风起正清明。”预计今年石家庄市梨花4月3日左右进入最佳观赏期,最佳观赏期持续8天左右。

梨树的物候变化受温度影响很大。自去年入冬以来,省会气温较常年持续偏高,使梨树等植物发育期较常年偏早,3月21-24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前期明显下降,梨树发育速度较前期变缓,25日以后天气转晴,气温逐渐回升。综合考虑梨花始花气象指标、未来天气趋势预测以及目前梨树物候期观测,预测今年梨花开花较常年偏早,市区始花期在3月29日前后,郊县梨树集中种植区在4月2日左右,梨花最佳观赏期为4月3日至11日,梨树花期早晚受品种影响略有差异,鸭梨较雪花梨偏早约2天。(记者崔虹 通讯员高祺、石文雅)

清明小假期最后一天:雨纷纷

清明小假期马上到了,昨天记者从石家庄市气象台获悉,4月2日到3日,天气以晴为主,气温回升,但风速较大。3日夜间到4日上午阴有小雨,气温略有下降。不过,总体来讲,气象条件适宜户外踏青和祭祀扫墓。而且,省城已经进入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天气比较干燥,大家外出时记得适时补水。

昨天,天公一扫前天的阴云,让灿烂的阳光重新回到市民身边,“这么暖和,是不是已经到春天了?”对于市民冯女士的疑问,昨天,石家庄市气象台专家给予了肯定的回答。根据监测,从3月26日至30日,省会日平均气温分别为11.2℃、10.6℃、10.7℃、12.5℃和13.5,已经连续5天达到了10℃以上,这就意味着从3月26日起,省城进入到了气候学意义上的春天。

专家介绍,根据多年的统计资料显示,省会入春的平均时间是3月26日,因此,今年的入春时间不早也不晚。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省会仍将是晴暖的天气,而且最高气温有望升至21℃,创下一个新的纪录。

“清明时节雨纷纷。”省会的天气也比较应景。根据监测,4月3日夜间至4日,预计省会有小雨,对抑尘有效,但湿度大,易导致二次污染物形成,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不利。

4月2日:晴 偏南风3-4级 9℃-24℃

4月3日:晴 转阴,夜间有小雨 偏南风3-4级 10℃-22℃

4月4日:阴 有零星小雨转多云偏南风2-3级 9℃-17℃(记者崔虹)

4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5个节气——清明。“清明”有冰雪消融,草木青青,天气清澈明朗,万物欣欣向荣之意。清明期间,河北多年平均气温为13.0℃。

预计清明节假期(4月2-4日),河北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其中2-3日,大部地区晴间多云,天气条件适宜人们外出活动;但是到4日,中南部地区有小雨。(记者马冬胜 通讯员郭迎春)

责任编辑:张向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