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入列全国试点城市 邯郸率先实施智能垃圾分类

2017-04-02 00:4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梁韶辉 通讯员杨扬)国务院办公厅3月30日发布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确定全国46个城市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邯郸市成为其中之一。邯郸在全省率先实施的智能垃圾分类也进入推广阶段。

据邯郸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程海斌介绍,作为全国试点城市之一,邯郸从2015年就开始进行垃圾分类的探索。2016年,由邯山区政府牵头,企业运作,“智能垃圾箱”走进邯郸学院,开了河北省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的先河。这是一个“互联网+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主要由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社区绿岛、大数据监管平台构成。系统通过对垃圾采取源头干预,系统化、智能化管理,最终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在邯郸学院学生公寓院里,笔者见到了这个“智能垃圾箱”。这个智能垃圾回收系统像是一座公交站台,摆放着五六个垃圾箱,分别用于回收纸类、金属、玻璃、塑料、织物、有害垃圾等。只见一个学生拿着一个装着几个塑料瓶的垃圾袋放在了垃圾箱上,把卡刷了一下,垃圾箱屏幕显示“0.11kg”,然后称重的托盘自动旋转90度,垃圾掉到了垃圾箱里,整个智能垃圾分拣过程就完成了。

邯山区环卫局基建装备科科长戴卫东介绍,在校学生需要先实名注册一张“积分卡”,智能系统会根据垃圾的重量及种类,向投放者的积分卡内充“金币”。这些虚拟金币可到旁边的“绿岛”便利店中兑换如牙刷、洗发水等日常用品,或者直接抵现金使用。据了解,这个智能分类垃圾站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据介绍,邯郸市之所以选择高校做试点,是因为大学生除了接受新鲜事物快外,还能带动家长分类处理垃圾。目前,滏水名居小区项目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近期邯郸市将制定实施方案,在全市逐步推广此项工作。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