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将对京津冀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2017-04-02 18:19:0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4月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北京西南方向距离市中心120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一个华北地区少有的内陆湖泊,既有“北地西湖”之称,又有“华北明珠”的美誉,这就是白洋淀。昨天晚上,一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不仅使白洋淀这颗“华北明珠”焕发光彩,更让其周边区域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根据中央部署,雄安新区将是继上世纪80年代的深圳经济特区和90年代的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也是继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又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设立,背后有何深意?又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个县以及周边部分区域。从地图上看,毗邻保定市区的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正好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副主任李国平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建设有力推动了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将雄安新区的地位和重要性比肩于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密切相关。

李国平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从这个角度看,需要有一个重要的引擎或者牵引的地区。同时,我国在几年前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就是人口经济密集区如何进行优化开发。京津冀协调发展需要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这次将做集中疏解的承接地,这种模式将对未来中国很多的区域疏解解、承接都起到示范作用。

由此看来,雄安新区肩负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以及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双重责任,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看来,将雄安新区选址在河北保定市下面的三个县,缘于这里比较优越的区位条件。

高国力认为,雄安新区和北京、天津都相距100公里左右,也是在京津冀腹地的区位。交通条件比较便捷,东西侧有国道、高速公路、铁路线。整片区域是平原,土地的可利用性比较好。另外,环境容量相对比较大,具有非常秀美的生态环境本底,为下一步聚集人口和产业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河北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刘振东表示,雄县、容城、安新开发的程度相对较低,能够整体规划、整体发展、整体布局,将来能有一个大的变化。

除了设立雄安新区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另一项重要举措是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者被看成是北京新的两翼。不过,在李国平看来,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雄安新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有很大区别。

李国平说,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是城市功能区的概念,它作为中心职能的重要补充,比如今后北京市政府的行政办公职能。同时,空间距离相当近,所以它可以作为一个整个大的北京。但雄安它完全是一个独立的、新的城市,和通州、和北京中心城的概念不完全一样。

根据规划,雄安新区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将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李国平表示,要想将雄安新区打造成城市建设的典范,还需要避免城市规模过度扩张等问题。“非常需要注意的是城市空间的集约利用。在新区的建设中曾出现过度摊大饼、过度拓展城市空间的问题。第二,一个城市不是说要包打天下,一定要考虑要什么不要什么,明确功能定位。第三,新城建设中要考虑到和原有景观、社会机理方面的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