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厂好儿媳贾淑莲:“孝老爱亲”撑起一个家

2017-04-03 07:4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刘冰洋

“贾淑莲可真不容易啊,多年来悉心照顾病重的公公婆婆、为他们养老送终,亲闺女也不过如此啊!”在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王唐庄村,提起贾淑莲,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孝顺好儿媳”。

2016年5月,贾淑莲被评为大厂回族自治县2015年度“孝老爱亲”身边好人。

“只要有希望,一定要把公公医好”

贾淑莲是香河县田贾庄村人。1993年,经亲戚介绍,时年20岁的贾淑莲认识了邻县小伙儿王德来,两人相恋并最终走到了一起。

“刚嫁来的时候,家里一穷二白。”贾淑莲回忆说,尽管当时家庭条件很差,但她与丈夫坚信只要踏实肯干,日子总会好起来。

后来,贾淑莲夫妇在村里种起了大棚蔬菜。就在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的时候,谁料想,1997年的一天,贾淑莲的公公不慎摔入路边深沟,导致脊椎神经受损,生命危在旦夕。

为了给老人治病,贾淑莲夫妇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不要再去借钱了,欠这么多钱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啊。”婆婆怕给儿子儿媳增加负担,劝阻他们不要再去借钱。

“您不要担心,只要能治好公公的病,就算把亲戚朋友都借遍,我也会把医药费凑够。”贾淑莲跟婆婆说,只要有希望,无论花多大的代价都要把公公医好。

“当时就只有一个想法,不管花费多少钱,都要想方设法给老人筹钱治病。”贾淑莲夫妇四处奔波向亲戚朋友筹钱,终于凑够了医药费7万余元。

可即便如此,公公还是落下了终身残疾,他被诊断为高位截瘫,四肢完全丧失行动能力。

在公公住院的47天里,贾淑莲和家人轮流给老人洗脸、喂饭、接屎接尿。在全家人悉心的照料下,公公身体渐渐好了起来。

公公出院后,为了让老人更好地恢复身体,贾淑莲辞去了工作,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公公的任务。穿衣、洗漱、做早饭、按摩……贾淑莲每天早晨四五点钟就要起床照顾老人,帮助老人做康复训练。

“公公长时间卧床再加上着急上火,胃口不好。有段时间,我听说谁家做出新样式的饭菜了,就跑到人家去学,平时就跟着电视学。不管多麻烦的饭菜,我都愿意弄,只要公公能多吃上一口。”经过精心的调养,老人的身体逐渐好了起来,自己也能吃饭了,慢慢地也能够下地走路了。

“可惜好景不长,2001年公公又被查出患有胆结石,随后进行了胆切除手术。”贾淑莲说,高昂的手术费用让原本负债累累的家庭雪上加霜,也让刚恢复行动能力的老人再度卧床。

在债务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下,贾淑莲只好又和丈夫出去打工赚钱,维持家庭开支、偿还债务,照顾公公的任务只能交给婆婆。

“公婆也是爸妈,没有理由不孝顺”

就在一切开始慢慢步入正轨的时候,生活再一次考验起贾淑莲一家人。2011年,在和丈夫外出打工期间,贾淑莲的婆婆也病倒了,被诊断为肺癌。

“当时觉得生活跟自己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贾淑莲告诉记者,但她没有过度地怨天尤人,毅然决定再次辞去工作,专心照顾两位老人。

每天从早到晚,贾淑莲几乎没有一点空闲时间。早上照顾完公公的起居,马上又要喂患病的婆婆吃药,还要为丈夫和孩子准备午饭、晚饭。就这样,贾淑莲也没说过一声苦、喊过一句累。

“2013年,婆婆因病去世,公公的医药费加上为两位老人看病欠下的债务,仅靠爱人一个人挣钱来偿还根本不够。”贾淑莲最后决定带着瘫痪的公公外出打工,这样在照顾公公的同时还能挣钱补贴家用。

找好工作后,贾淑莲在公司专门为公公找了一间房子,工作之余就去照料公公。“遇到一个这么好的儿媳妇是我家上辈子积的德,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贾淑莲的精心呵护下,公公的精神状态好了起来,每天有说有笑,逢人就夸儿媳孝顺。

2017年1月,公公也因病去世了。目前,贾淑莲夫妇仍在为偿还债务而努力工作。

“马上就是清明节了,到时候多给老人送上几束鲜花。”贾淑莲说,老人在世的时候身体受了不少苦,希望老人在天堂里能够快乐。

这几年,贾淑莲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贾淑莲每次都会平静地说:“公婆也是爸妈,我没有理由不孝顺。”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