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培育新动能加快建设“北方光谷”

2017-04-04 07:4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丽 记者张近情、张岚山)近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绝对式光栅尺”项目在沧州市运河区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助力突破制约我国高档数控机床发展领域的瓶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同时也为沧州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北方光谷”建设增添新的生力军。

近年来,沧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等重大战略机遇,推进创新创业与深化改革,不断汇聚、培育、释放新动能,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截至去年底,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已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 “要让创新成为沧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动力,加快建设增比进位强市、经济规模强市、质量效益强市、全面小康强市、生态良好强市。”沧州市委书记杨慧谈到走好发展新路、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时说。

协同发展、协同创新促跨越提升。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沧州市着力抓好承接平台和载体建设,重点打造沧州现代产业基地、渤海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任丘石化产业基地三大对接平台;加快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津冀(沧州)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区、京津冀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依托18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打造各具特色的协同发展平台;全方位对接合作,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资源落户沧州。截至2016年底,与京津合作项目达1050项,总投资3355亿元;与36家央企合作项目达118个,总投资3644亿元。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北汽(黄骅)微车产业基地、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海兴核电、核燃料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或加快推进。与中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项目达185个,与北交大、北师大等重点院校合作项目达26个。

抓好沿海开放,加快产业聚集与升级。沧州市大力推进渤海新区港口国际化、产业集群化进程,沿海区域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发展临港产业,构建以石油化工、冶金装备、港口物流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推动港产城互动。嘉好粮油、中重冷轧薄板等89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竣工投产,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显现,产业链条不断延长,有效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中欧产业园建设,打造我省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的示范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东南亚、南亚、美洲、欧洲等区域国家的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促进创新创业,催生更多新动能。2016年,沧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1727.1亿元,同比增长15.73%,高出工业投资增速3.5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673亿元,同比增长21%。瞄准高精尖技术、核心技术,加快重点实验室、科技孵化器、科创园等平台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技术改造的主攻方向,2016年,全市技改投资完成1538.4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居全省第二位。注重人才引进,重点抓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快建立高端人才“智力库”和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立足激发“双创”活力,把“双创”“互联网+”融入各领域,充分发挥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加快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新模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汇聚更强大的创新动能。

深化改革,释放经济活力。2016年,沧州完成省定改革任务137项、市定改革任务49项。特别是以“放管服”为重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局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2016年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822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300家,均居全省前列。大力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落实营改增政策措施,抓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支持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数量达32万户。

新动能的汇聚、培育与释放,让沧州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呈现新面貌。全市产业结构更趋合理,目前三次产业比例为8.7∶49.5∶41.8,改变了重化工产业“一业独大”的局面;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第二产业;以汽车、数控机床、激光、航天、机器人、核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9家,产业化率达64.5%。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