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籍退伍老兵沈汝波:近40年做好事8万余件

2017-04-04 09:5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当年在“英雄班”立志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为了这个目标,秦皇岛籍退伍老兵沈汝波仍不懈努力—— 生命不息 善行不止

记者 宋柏松

3月13日至20日,因肺部患病入院治疗,加上因食道癌连日化疗,沈汝波身体异常虚弱,走路都困难。3月22日至3月25日,作为党代表,他坚持参加了秦皇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3月26日会议刚结束,他没有在家休息,而是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了“党义志愿者服务站”。

“组织学生给烈士扫墓,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文艺队宣讲党代会精神等,好多事都得赶紧安排,一天也耽误不得。”沈汝波说,“市委在党代会报告中号召大家向我学习,这既是对我长期坚持学雷锋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我会一直坚持把好事做下去。”

立志学雷锋,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

家住秦皇岛市先茂里小区的沈汝波今年57岁,是一名退伍军人。入伍时他所在的班是个“英雄班”,班长是“学雷锋标兵”。班长的一言一行,以及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着沈汝波。他暗下决心,要像班长那样为群众做好事。那时,他给自己定下一生要为群众做10万件好事的目标。

沈汝波在部队6年时间换了6次工作,不管干什么,他每天都要挤出时间为当地群众做4件好事。由于事迹突出,沈汝波连续三年被部队评为“学雷锋先进分子”。

退伍后,沈汝波依然利用业余时间为群众做好事。由于退伍后时间充裕了,他便把每天做好事的数量从4件提高到七八件。

2003年,沈汝波下了岗。因为有理发的手艺,就在家对面开了家理发店,取名“党义理发店”,寓意为党的事业尽义务。他提出,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理发免费,逢“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十一”及重阳节、教师节等节假日半价收费。他还购置了打气筒,免费为顾客和路人的自行车打气。后来,沈汝波还自学了按摩,每天至少免费为5人按摩。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居民,他还上门理发、按摩,随叫随到。

近40年来,沈汝波每天会在本子上画“正”字来统计自己做好事的数量。截至目前,他共为群众做好事8万多件。

身患食道癌,仍然要兑现当初的诺言

2015年7月,沈汝波被诊断为食道癌,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

在刚做完手术的10天时间里,他仍不忘做好事的誓言。他对看望自己的志愿者说:“我现在病着不能做好事,但你们一定要替我把好事做下去。”在刀口愈合期,沈汝波发现医院地上有瓜子皮、碎纸片,他就忍着病痛,弯腰将垃圾捡到垃圾桶里。

出院后,沈汝波又马不停蹄地忙了起来。他忙着给身边的人提供帮助,忙着实现自己做10万件好事的心愿。

由于长期义务服务占用了大量个人时间,沈汝波的收入微薄。当被问到家人是否有怨言时,他开玩笑地说:“我们家人都说,我回家太晚,想跟我吵架都找不到合适的时间。”

如今,沈汝波罹患食道癌,治疗费用高,经济更紧张了,成了低保户,妻子为增加收入要同时打两份工,但他依然免费或低价为大家服务。

“因为我已经承诺了,也因为我是为党的事业在尽义务,所以自己的诺言一定要兑现。如果过去免费服务现在变收费了,如果过去低价服务现在变高价了,那就失去了诚信,人就白活了。”沈汝波认真地说。

“我一生没有太多的财富,但我的精神是富有的。我要加倍努力,实现40年前做10万件好事的承诺。”沈汝波说。

接力沈汝波,传递正能量

2013年,沈汝波组建的党义服务小组正式更名为沈汝波学雷锋志愿者爱心团队,这是秦皇岛市目前唯一一支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团队从1991年组建至今,队员已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500余人。

2015年10月21日,海港区西港路街道先茂里社区“接力沈汝波,延续正心愿”的活动正式启动。当天,社区干部、优秀党员、热心群众和志愿者们签字展示学雷锋做好事的决心。现在他们用画“正”字的方式,记录做过的好事,用实际行动接力沈汝波,延续他的“正”心愿。

齐振国是沈汝波的得力干将。沈汝波住院后,齐振国主动承担起组织志愿者活动的工作。齐振国和17名队员担负起先茂里社区的树木、花卉修剪,以及垃圾、杂草的日常清理工作,为居民提供一个优美的环境。

2015年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的王博,是队伍中的年轻力量。他在先盛里小区开了一家小理发店,几次将自己的门店关闭跟随沈汝波到老年公寓服务。2015年7月,沈汝波患病住院后,王博独自一人完成两个人的工作。他说:“老沈病了不能去,我更要去做好这件事,不能让他担心。”

到各地作报告、为村民讲解保健知识……沈汝波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

“身体不行了,我可以选择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群众服务。我不担心自己还能活多久,而是想着还能为社会做多少好事。”沈汝波说。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