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辉:群众满意是工作标准

2017-04-05 09:5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辉(左)走进企业讲解政策。 资料片

3月29日上午,记者采访石家庄市工商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王辉时,他刚参加完石家庄市第十次党代会。说起首次参加党代会的感受,他十分激动:“这是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一定会勤勉尽责,当好人民的勤务兵。”

去年底,王辉获得了第七届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我会珍惜荣誉,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撑起一片‘放心消费的蓝天’。”王辉说。

从1984年参加工作至今,王辉一直工作在市场监管第一线。他负责监管的网络、电信市场,既是大众消费的热点,又是工商执法的难点和焦点。2013年“3·15”期间,工商人员接到多起固定电话增值业务投诉。其中一个共同特点是,被强制扣费的固定电话机主,几乎都是老年人。电话里,老人的情绪非常激动。王辉当即表态:“请放心,您的投诉,马上核查!记住我的手机号,随时可以找我!”随后,王辉带领同事很快查清了事实,运营商进行了双倍退款。工商局还通过媒体发布了消费预警,公布了举报电话。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市场复杂多变的今天,没有与时俱进的专业技能和顽强刻苦的工作作风,工商执法工作就会处处受制于人。”这是王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工作信条。

网络、电视购物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消费维权带来很大困难。黑龙江省尚志县农民刘志玉通过电视购物购买了某品牌手机,到货后发现手机是伪劣产品,要求石家庄发货方退货遭拒。经查,此案横跨黑龙江、北京、石家庄三地,查处难度很大。凭借多年办案经验,王辉以运送货物代收货款的快递公司为突破口,找到了经销商,并依法进行了查处。这起案件带给王辉更多思考,他总结出了“逆向追踪倒查倒追”查案法。即通过快递公司查找销售公司,为破解网络电视购物欺诈开辟了新途径。

工作中,王辉还曾接待过一位泣不成声的学生家长,说她上高中的儿子,因为受黄色声讯台毒害,骚扰女同学被学校开除了。通过大量调查走访,工商人员取得了第一手证据,一举查封了非法声讯台,收缴了大批声讯设备和70多万份非法声讯小广告。随后,工商人员又查处了5家非法声讯短信公司,王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藏在暗处的非法声讯短信公司肯定不在少数,怎样才能斩草除根?经过反复琢磨,用了短短半年时间,就建成了全国工商系统首家声讯短信监控平台。随后,工商人员又为300多家声讯短信企业建立了监管档案,形成了完整的监控机制。

2015年,一些医疗机构利用互联网发布违法医疗广告,社会影响恶劣。王辉带领执法人员迅速对全市129家医疗机构发布网络医疗广告的情况展开执法清理,对存在问题的45家医疗机构依法进行了行政约谈、责令整改、行政处罚,净化了网络环境,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称赞。

“为百姓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所在,群众满意就是我工作的标准。”平凡的执着,定会成就不平凡的事业。30多年来,王辉查办了网购欺诈、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等各类经济违法案件370多起,查获违法物资总值达上千万元;受理解决了各类消费者投诉3700多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记者 胡惠玲 王峻峰)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