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依宪治国视野下立法问题研究》评介

2017-04-05 10:0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任 进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如何制定良法,使每一项立法都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解决实际问题,是我国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省委党校杨福忠与姚凤梅合著的《依宪治国视野下立法问题研究》一书,为寻求该问题解决之策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该书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研究视角新。该书用宪法学的思维和方法研究立法问题,注重挖掘立法背后的宪法价值与精神,强调指出立法机关立法是在履行宪法义务,要受宪法的精神、原则和具体规定的拘束,不能想怎么立就怎么立,这样的观点让人耳目一新又发人深思。二是研究内容新。现有相关研究成果更多关注的是立法体制、立法原则、立法程序、立法技术等方面的问题,该书则将研究重点放在立法机关本身。作者以专题的形式系统深入回答了立法权的性质、立法正当性、立法者的义务、立法民主、立法不作为、立法监督以及立法责任等问题。这些都是立法机关立法时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