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国立委员建议:加强我省地方戏曲人才培养

2017-04-05 10:3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地方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对地方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张国立委员建议,我省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地方戏曲人才培养,促进戏曲艺术繁荣发展。

据介绍,我省是戏曲大省,地方剧种有30多个,最为著名的有河北梆子、评剧、保定老调等。但曾在我省流行过的横歧调、上四调、新颖调、软秧歌、固义傩戏、海兴南锣等剧种已近成绝响,保定老调、永年西调、四股弦、清苑哈哈腔、河西调、威县乱弹等优秀传统地方戏也面临传承困境。“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地方戏曲后继无人。”张国立委员认为,我省应尽快启动地方戏曲振兴工程,将地方戏人才培养纳入重要议程。

戏曲院校是培养地方戏曲后备人才的重要阵地,校团合作是提高戏曲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保障。“建立校团共招机制,解决学生‘出口’问题。”张国立委员认为,艺术院校不仅要与国办院团加强交流合作,更要关注民营剧团的发展,通过定向委培、在职进修等途径,帮助民间剧团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建立校团共教机制,解决师资问题。张国立委员提出,院校要负责常规管理,做好专业基础课与文化课教学,剧团要根据校方的需要,有计划地派出一些优秀演员参与教学,尤其是剧目教学,努力形成剧院团与戏曲学校教学人才流动、教学相长的人才培养体系。

建立校团共建机制,解决教学质量问题。张国立委员建议,校团双方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做好教学课时分配;校团双方要量化教学目标任务,加强人才培养的质量监控。此外,还应建立校团共演机制,解决学生实践问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